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430穿梭機時代的兒歌-我都做得到(附錄:試過方知道)


  

《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原來是《430穿梭機時代》裏面其中一個環節《我都做得到》的同名主題曲。這個節目主要是幫助小朋友實現他們的願望。小朋友可以寄信給這一個節目,並講出自己的願望。不過當然是要合理的,不能夠離天萬丈遠了。例如那個小朋友想要做老師,節目就真的會安排他一嘗做老師的滋味。又例如這個小朋友想要做警察,節目就真的會安排他一嘗做警察的滋味。試過有小朋友節目真的安排他一嘗做警察的滋味,著住警察的制服在街上巡邏。而這個節目的原意,旨在希望建立小朋友的信心,等他們將來出到社會做事也無須要懼怕。

其實在我童年的時候,就已經對這首兒歌有非常之深刻的印象了。「永遠抱天真的空想,永遠攀不到,願實現心中的志向,事事求取進歩。」「從前心中嘅抱負,真的做得到。」到最後總結的一句「人人肯心努力做,個個都做得到。」如我也能夠做得到,的確給了我很大的鼓舞!直到如今,這首兒歌依然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力,依然是有其效力的存在!在眾多首的兒歌當中,除《小太陽》和《小時候》之外,相信這首兒歌也就是在我心坎中印象最深刻難忘的一首兒歌了!衷心講句,《鄭國江》老師寫這首兒歌寫得實在太好了!


(附錄:試過方知道)

除了《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之外,還有一首兒歌是和《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同音調的,那就是《試過方知道》了。而這首兒歌也是《鄭國江》老師所填詞的。只要你聽過之後,就會發現原來這首兒歌是《我都做得到》的續編來的。《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一開始就已經表明,永遠抱天真的空想,是永遠無可能實現願望的。惟有事事求取進歩,你的願望和夢想才能夠有朝一日得到(達到)。而你的願望和夢想就需要訂得很高,但同時亦需要盡力努力地去做。如果你願意做到好的話,就實會做得好了。到最後,原來你只要努力地去做的話,就會發現我都做得到了。不但如此,只要人人肯用心努力地去做的話,其實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

到《試過方知道》這首兒歌時,彷彿就成了《我都做得到》的續編了。「看看似真的很輕鬆,試過方知道,現實共所想不太似,原來能跨闊歩。試過了方知真的苦,以往不知道,原來小小嘅歩驟,我都做不到。」這首歌立即帶你進入到實際的環境中。原來看似很輕鬆,試過方知道,現實同所想的並不太過相似。試過了方知道,原來真的很辛苦,以往都不知道,原來小小的歩驟,我都做不到。這是現實,這就是實際的情形了。那怎樣做呢?如果要實現理想的話,就要逐歩地去試做、慢慢地去探討、兼且要切戒急躁!試過了之後方知道(因為吃過苦,當中會有所得著),於是就會帶來很多的鼓舞。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只須要努力地去做,如我也能夠做得到。而最後的一句就是忠告的說話:「如憑空想欠努力,永遠都做不到。」

其實,《試過方知道》這首兒歌在當時是不及《我都做得到》的。因為《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意境是一直向上去的。同時是帶人上去的!但是,《試過方知道》這首兒歌,彷彿是將人由天上帶回到地上來似的。隨即告訴你殘酷的現實!無錯,現實的確是這樣!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得到呢?這首兒歌說教味很濃,對於只是小孩的小朋友們又如何能夠接受得到呢?所以,如果將這兩首兒歌泊在一起的話,《我都做得到》這首兒歌還是較受歡迎的!

不過,如今聽翻這首兒歌就會覺得很有味道!或者,是人長大了才能夠接受《試過方知道》這首兒歌的內容吧!

這兩首兒歌,現在聽來一點也毫不過時!足見《鄭國江》老師填詞的功力是何等深厚了!直到如今,這兩首兒歌還是很有味道!一首是帶你到天上去,而另一首就帶你回到地上來。


《補充的話》

就以這個網誌為例,如果我今天仍然是空想的話,就沒有這些文章的出現了!將來出不出到書還是另外一回事!但起碼我有盡力努力地去做過,終有一日願望會達成!正如《試過方知道》這首兒歌所講:「實現理想(實現理想),逐歩去試做(逐歩去做),慢慢探討(慢慢探討),試過方知道(切戒急躁)。吃過了今天的辛苦,有太多鼓舞,原來只須努力做,我都做得到。」

(橫頭磡的時期)


我都做得到(430穿梭機時代)        《原MTV版本》
http://vlog.xuite.net/play/ZGVlWlVQLTIyOTAxNjE3LmZsdg==

我都做得到(430穿梭機時代)        《加長版本》
http://vlog.xuite.net/play/MUdRQkxqLTY3Mzg5NTguZmx2


我都做得到(430穿梭機時代)

作曲:顧家煇        作詞:鄭國江        主唱:小太陽兒童合唱團

年份:1983年


永遠抱天真的空想
永遠攀不到
願實現心中的志向
事事求取進歩
那志向即是比天高
會有朝得到
從前心中嘅抱負
真的做得到

願望要高
願望要高
盡力努力做
盡力去做
願做到好
實做到好
對我多鼓舞
你會得到

看看我今天展身手
你會知得到
原來只須努力做
我都做得到

人人肯心努力做
個個都做得到


試過方知道(430穿梭機時代)
http://vlog.xuite.net/play/bnNiT0ppLTIyOTAxNjM1LmZsdg==


試過方知道(430穿梭機時代)

作曲:顧家煇        作詞:鄭國江        主唱:小太陽兒童合唱團


看看似真的很輕鬆
試過方知道
現實共所想不太似
原來能跨闊歩
試過了方知真的苦
以往不知道
原來小小嘅歩驟
我都做不到

實現理想(實現理想)
逐歩去試做(逐歩去做)
慢慢探討(慢慢探討)
試過方知道(切戒急躁)
吃過了今天的辛苦
有太多鼓舞
原來只須努力做
我都做得到

如憑空想欠努力
永遠都做不到

~~~~~~~~

《註》:引用網上的影片。










~~~~~~~~

吳獅皇
(2015年5月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