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兵頭花園石獸殺人傳說



    位於香港島的兵頭花園,歷史非常悠久,已經有百多年歷史了。兵頭花園,原名「植物公園」。後來加入動物觀賞後,才名為「動植物公園」。兵頭花園名字的由來,據說是公園原址曾經作過港督府的府邸。加上公園毗鄰上亞厘畢道的港督府,而港英時代的港督乃駐港英軍名義上的統帥,廣東人習慣稱軍官為「兵頭」,所以「動植物公園」又名為兵頭花園,有港督府後花園之稱。


    而這個歷史悠久的公園,在30,40年代曾經發生過轟動一時的事件。傳說是這樣;據說「兵頭花園」曾經發生過「石獸殺人傳說」。話說某日晚上,一對情侶在離開(有一說是途經)動植物公園時,男方後腦被硬物擊中受傷,弄得頭破血流,二人四處張望也不見行兇者,但是在地上卻發現一粒像拳頭般大小的石珠。女的於是向警方述說是石獸口中吐出石珠打中她的男友,但是警方認為怪誕,所以不相信。及後,陸續有人遭遇類似意外,傷者同樣在地上發現石珠,而且石珠大小跟石獅口中的石珠相若。事件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石獅吐珠傷人之說不脛而走。而事件更越發鬧大,更被當時的傳媒廣泛報道。警方不得不重視起來。警方於是派警員假份情侶在公園巡邏。 結果假扮情侶的男警員被硬物擊中慘叫,在附近埋伏的警員立即撲出來,但找不到行凶的匪徒,只見石獸口中的石珠染滿了血漬,其後這位男警員更傷重不治死亡。最後由警局高層人士請道士將石獸口中的牙齒打碎,並取走石珠(有一說是說把石珠擊碎,再擦去點晴的硃)。自此石獸再無鬧事,石珠傷人的意外也沒有再發生了。


(感想的話)


    這個傳說雖然是發生在數十年前,但記得還是小時的我,曾經去過「兵頭花園」,並騎過「兵頭花園」門口的石獅子呢!我曾經騎過門口左手面的石獅子,並拍過照。如果當時,我已經知道有這個傳說的話,我還有沒有膽量騎在石獅子背上呢?


    當時,我看見石獅子口中的牙齒稀疏,感覺已經有點奇怪了!而當時,我好像已經聽說石獅子口中原來是有石珠的。但卻不知道原來背後還有這個可怕的傳說!


    這個傳說事件,雖然是發生在我出生前的時代。但是,我曾經騎過「兵頭花園」門口的石獅子,感覺上總是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突然我心想,傳說傳開後數十年間,到底曾有多少名孩童曾經騎過石獅子呢?不會只有我吧!?


(補充的話)


    在網上,不少人稱這件傳說事件做「兵頭花園石獅傷人事件」。但傳說是話有人死亡,而有說石獅應該是狴犴才對。所以這件傳說事件正確名稱應該稱為「兵頭花園石獸殺人傳說」才對。不過,一般市民仍然稱「兵頭花園」門口的動物石像為石獅子,所以傳說中仍然是說石獅子行凶傷人,甚至殺人。


    原是石像的石獅子,是石獅子又好,是狴犴也罷,是會動的嗎?沒有東西附在其上,又怎會動呢?在聖經中,通常附體的都是污鬼作的。石獅子口中能吐珠,已經是超乎常理的事了。一定是污鬼曾經附在石獅子身上作惡,吐珠傷人,甚至殺人。不過,事情已經完結了,之後再沒有在同一地點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註:本來我是想將圖片貼上的,但考慮到可能仍然會有危險,還是不貼上為好了!


吳獅皇
(2014年2月7日)

4 則留言:

  1. 您好!獅皇,故事很有趣,但有破綻呀!石珠吐出來傷人後,落在地上,警方會拿走做證物,石獅如何再有石珠傷人呢!不過,我還是喜歡聽這些傳說,希望繼續看到你有更多關於香港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很吸引的內容,但一边看一边幻想,有點恐怖呢!如果晚上經過此地,更加...

    回覆刪除
  3. MEI CHEUNG,早晨。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故事很有趣,但有破綻呀!石珠吐出來傷人後,落在地上,警方會拿走做證物,石獅如何再有石珠傷人呢!」其實,靈界的事物是不可以用常理來解釋的。證明靈界的東西是有能力作出超乎我們想像的事情。

    回覆刪除
  4. 張潔潔,早晨。謝謝您的來訪和留言。其實,雖然是有些恐怖,但事情已經過去了。驚的話,不要在晚上經過此地就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