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星期三

希望將來能再見到蓮香樓繼續經營就好了!

 






《註》:引用網上的圖片。

之前珍寶海鮮舫的事件已教人相當可惜!可能再等一刻,就有白武士出現打救也說不定。然後再配合海洋公園打造成旅遊景㸃+再繼續經營食肆+兼且租借作場地活動之用,説不定當時珍寶海鮮舫還有救也未定。誰能估到珍寶海鮮舫最後的結局會是這樣。

之後到了8月9日又傳來了另一個壞消息。有百年歷史的中環舊式茶樓蓮香樓突然結業。其母公司蓮香飲食集團在其官方Facebook專頁表示特許經營加盟商蓮香樓和蓮香棧於週一(8月8日)不敵疫情,正式宣佈結束營業。

~~~~~~~~

香港蓮香樓原是廣州蓮香樓的分店,其簡史如下:

1)1918年在廣州蓮香樓任掌櫃的顏樂天先生來香港開分店。1926年中環蓮香樓成立,翌年1927年8月10日在皇后大道中開業,是為第一代的蓮香樓。

2)1980年,蓮香樓遷至威靈頓街襟江酒家舊址,樓高3層,是為第二代蓮香樓。到80年代,香港蓮香樓正式脫離廣州蓮香樓,成為香港獨立的店舖,各自經營自負盈虧。

3)1996年6月4日,蓮香樓再搬到斜對面威靈頓街162號曾昭灝大廈地下和1樓重新營業,是為第三代蓮香樓。

4)2009年2月,顏尊輝在上環德輔道西經營與蓮香樓風格相近的蓮香居。顏尊輝向傳媒聲稱,蓮香居是蓮香樓的分店。隨後同為傳人的顏志人的子女把顏尊輝和其拍檔王柏榮告上法庭。2011年,顏尊輝證明早已經從叔父手上以7000萬元購入蓮香樓生意,案件才告一段落(蓮香樓生意從此分家)。2011年8月,顏志人同居的女友韓怡和顏的6名子女爭奪逾億元的遺產,最後法庭判韓手持的遺囑無效,不獲分毫。

5)2019年2月底蓮香樓曾經一度停業。其後有多家商業機構表示願意以其他模式繼續經營。最後蓮香樓由數位老伙計接手。以特許經營的模式繼續營運原址3年,蓮香樓一度易名為蓮香茶室,但當時不設晚市。

6)2020年3月,蓮香樓老闆第四代傳人重新接管茶樓,並將蓮香茶室改回原名為蓮香樓。

7)2022年8月8日,蓮香樓和蓮香棧於週一突然同日結業。其母公司蓮香飲食集團表示:「疫情以黎(來)老闆都已經盡晒力去支撐蓮香樓,可惜真的敵不過疫情,始終都要走到這一步。 」最後只剩下上環的蓮香居(不同老闆)繼續經營。

~~~~~~~~

(童年時的回憶)

童年時,我好像曾經光顧過香港蓮香樓。印象中就只留下殘餘的回憶。當時70‐80年代,年紀比較小,所以印象不深。又由於當時住在橫頭磡徙置區屋邨,平時難得去到港島區逛街。我相信當時很有可能光顧過一次。所以留下只有殘餘的回憶。不過當中雞球大包、豬潤燒賣、鵪鶉蛋燒賣、古法千層糕以及蓮蓉西米布仍然有印象。好像還曾吃過蓮香的月餅呢!?

當時70年代,雞球大包很有名。雞球大包好吃、夠大又夠飽肚。直至80年代初,雞球大包才被雞包仔所取代。逐漸式微。我還記得當時豬潤燒賣,豬潤我就...不是很喜歡...燒賣當然就無問題了。至於鵪鶉蛋燒賣的確是正的。而古法千層糕都不錯。不過蓮蓉西米布甸就很正了,蓮蓉的香甜,配合埋西米整成甸在當時的確是一絶!

如今蓮香樓突然結業,到底最後有沒有新轉機呢?會否易手?會否再次由數位老伙計接手?我實在不想珍寶海鮮舫的事件,再一次發生。希望將來能再見到蓮香樓繼續經營就好了!到時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再一次嘗嘗這一種懷舊的味道。

~~~~~~~~

吳獅皇  

(2022年8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