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余家堡壘余園的恐怖傳說(附圖)




                                                                                          港島般咸道余園(Euston)。



                                                                                淺水灣余園(Eucliffe)。



                                                                                大埔汀角路余園(Sirmio)。


在香港有住宅式的堡壘實在是一件很稀奇的事!然而,在香港確實曾經出現過這些住宅式的堡壘,而且還不只是得一個,其實是有3個那麽多。而更離奇的是,其實這3個堡壘原本就是一體來的,卻因為某種原因關係而要分成3個獨立的堡壘...

但更加不可思議的是,3個堡壘都是由同一個人所持有,而這人就是余仁生集團第二代的掌舵人余東璇先生了。余東璇先生在當時已經是富甲一方的有錢人,在他帶領之下將余仁生(中醫藥業)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一帶。甚至來到香港,並將公司總部由馬來西亞遷來香港。自此,余東璇先生便定居於香港了。

余東璇先生篤信風水命理之說,聽從他父親余廣培先生(他是余仁生集團的創辦人,也是好於風水命理之道且有硏究的人)的說話廣建堡壘。原來,他的父親曾經對他說過,要他一生不斷起堡壘,才能夠長壽。結果,余東璇先生遵照父訓在東南亞一帶廣建堡壘,就連香港也不例外。於是,他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至少興建了12座住宅式的堡壘別墅,而且皆座落於風水甚佳且景色怡人的位置。單是香港,余東璇先生就興建了3座堡壘了,這在當時30年代的香港,確實是何等稀奇的事來的。

不過,原來余東璇先生的原意是要在香港興建一個大堡壘。而這個大堡壘的樣式是參照英國白金漢宫的模式去興建的。但為怕得罪英國人,於是就將這個大堡壘一分為3了。他在來香港之前,於1927年就已經動用50萬元(當時的50萬元已經是天文數字了)在香港買了3塊土地。而單是位於港島般咸道的地皮就已經動用了18萬元。

余東璇先生決定以港島般咸道為主要的住宅,於是就在般咸道興建了名為《余園》的住宅式堡壘,來作為家族式的主要宅第。是為原大堡壘的主體。而左右的部分就分別位於淺水灣和大埔同樣名為《余園》的住宅式堡壘,來作為家族式的度假別墅。

直到1941年(日治時期之前),余東璇先生突然心臟病發,與世長辭。奇怪的是,余東璇先生死後,3間住宅式的堡壘亦相繼被丟空了。自從3間住宅式的堡壘丟空了以後,就相繼傳出鬧鬼的傳聞...

童年時在橫頭磡的時候,同樣地聽聞過關於余家堡壘余園的恐怖傳說,如下:


《港島般咸道余園的恐怖傳說》

話說有一晚,一名外國人路經此堡壘時,當他抬頭一看突然從一個窗口處看到一個沒有身體扎著長辮的人頭在飄浮着,當場被嚇壞了!

另外,亦有人路經此處時,見有一窗户中一個穿著白衣的身影在向他揮手,他當場被嚇呆了!

此外,也有人說這裡自從空置之後,整座堡壘時常鬼影重重,更加令人產生了畏懼。

而且亦有人說過,這座堡壘的鬼魂比起高街精神病院的更加凶猛...自此這裡便再沒有人敢靠近,變成生人勿近了...


《大埔汀角路余園的恐怖傳說》

    話說大埔汀角路余園荒廢了之後,有一晚有人(好像是一對情侶)前來探險(兼且談心)。他們突然看見一個身影在屋內掠過。他們以為是小偷(因為該處已經被丟空了,所以應該沒有人在的),於是就用電筒一照,誰知赫然發現一個穿著唐裝服的鬼影很快地在他們面前掠過...這對情侶此時已心知不妙了,於是惟有快歩地離開現場。

之後,亦有人膽敢前來探險,最後亦遇上大病一場。可見此地也是很猛也。


《補充的話》

    以我印像所知,當時淺水灣余園並沒有發生過鬧鬼的傳聞。不過在日治時期,這裡曾經發生過屠殺的事件。話說當年日軍將53名英軍戰俘(一說是54名)帶到淺水灣余園外圍邊逐一槍殺他們,並將他們踼落懸崖,淺水灣隨即被染成一片血紅色的紅海。


《後記》

聞說到最後,於80年代3間余園都被余東璇後人所賣掉而消失在歷史洪流當中。

《註》:3間余園的英文名字各有不同,但中文就一律被稱為余園。

(橫頭磡的時期)


吳獅皇
(2015年10月27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