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對藍田傳說的分析和感想(1)




上回提到《藍田傳說》~第七個傳說。血水之說,實在既詭異又可怕!而血水之傳說,亦是《藍田傳說》最後的傳說。但千萬不要忽略另外的三個傳說。這另外的三個傳說遲些再講。《藍田傳說》雖然講完了,但實在還未完結的...

    要數屋邨傳說的話,相信很難再找到一個屋邨是可以和舊藍田邨相比了。至於藍田傳說孰真孰假的問題,本人有一些分析和感想。首先,是關於「消失了的第9座傳說」。第一,舊藍田邨的確沒有第9座,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第二,之所以沒有第9座,我認為第一個傳說並不能夠成立。原因是,如果第9座原址真的是墳場,當局無理由不知道?如果說是亂葬崗,就更加無可能阻到當局起樓,原因是,從前很多屋邨,原址正是亂葬崗的地方。反而第二個傳說比較接近真相。當興建第9座時,樓宇時常倒塌下來,起來起去都起不到。於是,當局索性將第9座的原址改為興建藍田循道小學。不過,奇就奇在,樓宇為何會倒塌?是所謂的水怪/水鬼在作惡嗎?其實,水怪/水鬼是否就是聖經所說的污鬼、邪靈?是污鬼、邪靈在作惡,所以,樓宇才會無緣無故地倒塌下來...

    要知道,當時是港英政府的時代。如果一個屋邨,沒有其中一座,您是港督的話會如何?顏面何存?要當局取消第9座,甚至將第9座的座數永遠封住,當時一定發生了事情!一定是有一股超自然的力量將樓宇推倒,使工人無法建成第9座。所以,第二和第三個傳說是成立的(註-水怪/水鬼的名稱可能是當地居民起的。實際上,水怪/水鬼,或水妖就是污鬼和邪靈)。而另一個佐證就是藍田循道小學。當局寧願放棄第9座,也要在原址興建一所基督教小學。追索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原創辦人是衛斯理.約翰,一位在英國,神所大用的人。如果,您有看過教會歷史的話,就會知道衛斯理兩兄弟的大名。當局可能意識到是污鬼、邪靈在作惡。所以,決定放棄第9座,在原址興建循道小學。結果,循道小學順利地建成。當局可能想用基督教的信仰來鎮壓邪惡!

    實際上,興建籃田循道小學並不是當局原本的計劃之中。甚至,在邨內會否興建這所學挍也成問題。最奇怪的是,一座樓宇消失了,竟然沒有多少人願意提起這件事。就算維基百科也只是輕輕帶過...還有,第一個傳說,我相信是有人故意發放出去的一個煙幕,目的是使人懼怕,驚恐,不再追查這件事!而且,我認為第一個傳說另一個目的就是要遮掩第二,第三個傳說。使人不知道真相。但是,如果有人問起,為何沒有第9座的時候,都需要有一個原因,不可能直說是污鬼、邪靈在作惡。因為這樣會使到更多的人懼怕,到時不肯入住屋邨就大件事了!於是,當局就說:『因為興建的時候經常到塌...』(維基百科),這就是當時的官方說法,但亦露出了破綻!這是事實,但是說一些不說一些。『...經常到塌...』您留意到嗎?起一座樓宇,起的過程中,會經常到塌嗎?這是一件極不尋常的事!而『可能因為以前是一個墳場,或者土質疏鬆關係』(維基百科)。如果第9座原址真的是一個墳場的話,相信當局會將所有墳墓搬到別處,然後再進行興建的工作。絕對無可能將第9座捨棄不建的。至於『土質疏鬆關係。』就更加荒謬。原因是,籃田循道小學為何又能夠順利地興建起來?起小學都無問題,反而起第9座就有問題?土質疏鬆之說不攻自破了!即是說,起第9座時,樓宇經常倒塌是真正的事實!亦即是說,第二,第三個傳說是真的!

(補充的話)

    對藍田傳說的分析和感想這些文章原發表在facebook裏。今將這幾篇文章略作修改合併在一起發表。當我再翻看這些文章時,發覺已經很完備。如果要重新再寫過的話,實在很難超過這些文章了。而這幾篇文章,我盡量保留番當時的風釆,只略加修改,就合併在一起發表了。從頭三個傳說中,第一個傳說是不能夠成立的。第一個傳說極有可能是一個謊話,目的是要掩蓋第二和第三個傳說,但第二,第三個傳說終究傳開了。因為負責起樓的工人,是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而當時政府是沒有可能把所有有份這項工程的有關人士全部封口的,所以從中就有人透露了開去。但又不能夠直接說出去,於是就用傳說的口吻傳開去了。而舊藍田邨的居民竟然沒有多少人願意提起這件事,是否其實他們是知道內情的?所以,實際上第二個傳說和第三個傳說其實是同一個傳說-水怪/水鬼,亦即是污鬼、邪靈在作惡!

作者:吳獅皇
(2013年9月9日)


(原發表於2013年6月5日,因Yahoo Blog的變動,所以將網誌內的文章搬來這裏重新發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