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小剃頭林榮興遺局我一直很想重新整理

 


《註》:引用網上的圖片。


多年之前,我曾經得到3本象棋名手的油印本,而其中之一本就是小剃頭林榮興遺局了。我這一本多年前曾經收藏,一直至今。油印本内有上海象棋名宿屠景明作序,棋譜則由瞿新范先生供稿。小剃頭林榮興在30年代後期曾經名震一時。曾戰勝過老一輩象棋名手謝俠遜、張錦榮、萬啓有、竇國柱等,就連當時香港棋壇第一號人物的七省棋王周德裕都要避其鋒芒,可見林的棋藝相當厲害。可惜油印本内所記載的棋局僅得13局,不過油印本末尾就附錄了小剃頭林榮興對仙人指路的研究,雖然只有一局,但實在是彌足珍貴。

不單止這樣,小剃頭林榮興還曾勝過有御貓之稱的何醒武(後改名為何醒有),還曾化名為王一明(廣州棋壇六十年史裡找到的名字是王一鳴)。廣州棋壇六十年史裡稱王是一名工人,有象棋業餘水平,對黃是勝少負多,常到大新公司棋壇攻打黃松軒的擂台。黃當時為華南棋壇的盟主(亦曾戰勝七省棋王周德裕,是華南棋壇的第一號人物),但書内只記載黃以1勝3負敗給林榮興(林淨勝兩局),並未刊出黃更多的勝局,可見林榮興當時也有隱藏到實力。

其實我一直很想重新整理小剃頭林榮興的遺局。如果再加上廣州棋壇六十年史裡的4局棋,林榮興的遺局共有17局,希望有朝一日,我所整理的棋局會形成一本書就好了。

吳獅皇

(2022年8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