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籃球知識與教程(12)~我就是一個來自野戰派的人


    記得童年時最先接觸到的並不是籃球而是足球。一直到中學時期,才真正地接觸到籃球這項體育運動(小學體育堂時有玩過,但真正地自己接觸籃球是在中學時期)。而我的情形就比較特別,依稀隱約還記得在橫頭磡的時候,從電視機中看到講述美國NBA籃球的故事。隱約還記得,當時所講述的是關於塞爾特人球隊以及湖人球隊的事跡...以及以往的籃球明星等等...而當中,小鳥布特和魔術手莊遜的世紀決戰也就映入了我小小的眼簾。可能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從小就在心底裡種下了對籃球的愛好吧。後來搬了家之後,屋企樓下正正有一個籃球場,因利乘便下就開始自學籃球了。當時,就連中學裡也沒有籃球校隊的設立(雖然學校設有籃球場,但就竟然沒有設立籃球校隊)。既沒有人教,同時也沒有拿書地學,有的只是靠電視機所播放關於美國NBA籃球的賽事來維繫住這一份興趣。記得年輕時候的我,就連3分球也不夠力地去射(反而近框、擦板、近距離射球、走籃以及鎖匙圈勉強地玩到)。完完全全就像嬰孩學行路一樣,完全未成氣候。直到後來,米高佐敦的熱潮出現,世人對美國NBA籃球的瘋狂程度達到頂點(之後,雖然有高比拜仁接續,但無可否認當時美國NBA籃球之勢已經大不如前{相比起米高佐敦的時代})。之後,我就自創了如玩一樣的自我訓練模式。又曾經借過和買過籃球書本看。很神奇地,就是在這樣的自我訓練模式底下,我的籃球實力的確有所進歩了(打過一些街場鬥波,但是次數並不多)。後來,認識到一班小朋友,又燃起了我對籃球的興趣。在他們身邊看著他們成長,就連他們籃球的實力也一同成長。星期日朝早和其他人的鬥波(菲律賓的叔叔、紀律部隊的人、神X伯伯、戰X伯伯等等),這是對他們的磨練,同時也是對我的磨練。當中,那位神X伯伯竟然看穿了我是任何角度...實在值得一讚!之後,星期日朝早沒有了,但仍然保留了在下午至晚上時段的打籃球時刻。在這個時期當中,如玩一樣的自我訓練越過越起到作用。再加上和這班小朋友(慢慢亦成為年青人了),以及和其他的人鬥波,也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的籃球實力又有所進境了(原來不經不覺許多場我也打過了,當中包括美寧場、李鄭屋場、新蒲崗場、彩虹道場、摩士場、睦鄰街場、駿業街場以及油塘場也打過了)。所以,我既從未受過系統式的訓練,就是一直在自學,以及在籃球場上鬥波之中不斷地吸收,我就是來自野戰派的人。勁唔勁,別人心裡面知道。但我想說的是,即使從來沒有受過系統式的訓練,也不代表籃球的實力唔可以進歩。很多時,在乎您有無這個恆心地去練習。以及同其他人鬥多一些波絕對對您籃球的實力有莫大的益處。

吳獅皇
(2018年8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