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流氓皇帝做人愛自由所帶給的啟示



《註》:引用網上的圖片。


    過去70年代,《秋官》大俠的形象實在深入民心。《陳家洛》、《張無忌》以及《楚留香》,套套經典。尤其他同《汪阿姐》的合作更加是經典一時。然而他給我很深印象之一的卻是80年代,他所飾演的《朱錦春》-《流氓皇帝》了。《秋官》一洗過去大俠的形象,演活了劇中入面角色《朱錦春》那種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性格。就有如主題曲《做人愛自由》所說的一樣:「天空海闊人開朗   胸襟寛曠情意長   清風令我心醉   大海添我樂暢   塵俗氣   沾不上   優悠歲月長   不憂衣食呢不管世間事   天生做人愛自由   心靈歡暢。」《黃霑》霑叔的填詞在當時的確是很到位的。《流氓皇帝》這套劇入面,就好像天下任我闖一樣。《朱錦春》是《流氓》也做過《土匪》,機緣巧合之下由《流氓》、《土匪》竟然變成一個《大元帥》。及後更成為《皇帝》,真真正正是一個《流氓》的《皇帝》-《流氓皇帝》了。英雄莫問出處,更有一班朋友肝膽相照。同樣是追求自由,心靈相向的良朋。這種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性格,實在令到心靈何等歡暢。人生中,人們往往被很多事物束縛住,但是如果能夠放開胸懷的話,人就會得到自由。就像《流氓皇帝》劇集以及其主題曲《做人愛自由》所帶給我們的啟示一樣。

《註》:《陸小鳳》一劇中,《鄭少秋》只是唱主題曲。而《陸小鳳之決戰前後》一劇,《鄭少秋》則是飾演《葉孤城》一角。另外在《陸小鳳之武當之戰》中,《鄭少秋》亦只是唱主題曲而已。

~~~~~~~~

《流氓皇帝》主題曲《做人愛自由》歌詞

天空海闊人開朗   胸襟寛曠情意長
清風令我心醉   大海添我樂暢
塵俗氣   沾不上
優悠歲月長
不憂衣食呢不管世間事
天生做人愛自由   心靈歡暢

春郊秋嶺萬方闖   山青水秀人舒暢
星燈耀我方向   月影邀我往
憑傲氣   沖宵漢
英雄心膽壯
登高一嘯萬聲千響相和
肝膽相照愛自由   心靈相向

星燈耀我方向   月影邀我往
憑傲氣   沖宵漢
英雄心膽壯
登高一嘯萬聲千響相和
肝膽相照愛自由   心靈相向

吳獅皇
(2017年3月3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