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特區政府擬建過渡性屋邨


    有消息指,香港特區政府於新一份(施政報告)(2019)中,在房屋範疇方面擬建(過渡性屋邨)。到時香港特區政府擬公佈成立一個(獨立機構),以便統籌(全港過渡性房屋的所有項目)。以改變目前由(非政府機構)所主導興建時所遇到的政出多門(即是需要經過政府多個部門)的難題。而(這個獨立機構)會主動負責覓地、聯絡政府部門以及負責興建屋邨,不過項目落成之後就會交由(非政府機構)去營運。我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終於肯主導去興建(過渡性房屋),這絕對是一個好開始。而且香港特區政府終於肯以(屋邨的形式)去興建而不是以一個一個項目為單元絕對是一個大突破來的。在以前,就只有港英政府就(過渡性房屋)(從前的中文名稱為XXX徙置區或是以XXX徙置區屋邨稱之)去作過大規模的計劃。計(石硤尾徙置區屋邨)之後;(黃大仙下邨上邨徙置區屋邨)、(橫頭磡徙置區屋邨)、(老虎岩{樂富}徙置區屋邨)、(新蒲崗東頭邨徙置區屋邨)等都相繼落成。再加上(配套設施的安排),當時就能夠安置到大量人口。我認為將來的(過渡性屋邨)實在不宜起得太過低,可以效法從前(7-8層高的徙置大廈),(起7-8層高)就可以讓人有一種懷念的感覺。當然(每個住屋單位)會有(獨立的廁廚)。我認為可以加入一些懷舊的元素,例如(公眾露台)、(中間冷巷)以及(側面冷巷)的設計。(每個住屋單位)之前就是(一條打橫的公眾露台),讓人人都可以走過並可以出到屋外去透透氣。如果配合埋(中間冷巷)以及(側面冷巷)的設計,小朋友就可以出到屋外去活動一下了。即是大人和細路就無需要常常屈在家裡,都可以走出屋外去輕鬆一下了。最好樓下可以設有(商舖)(如果附近有埋兒童遊樂場、休憩設施、學校以及街市就更加好了),就好像從前那樣。如果將來真的可以起到這樣的話,我自己會稱它為(新徙置區屋邨)了。但我認為如果只能夠住2-3年的話,在時間上實在太短了。2-3年後要人有所改變在世間上是很難的。我認為只要付得起租金,最低限度可以讓人住夠8-10年(如果租户有需要住落去的話)。之後如果(這些住屋單位)沒有太大數目去急切申請的話,如果租户有需要的話可以逐年按實際需要讓租户可以繼續住留。當然當中可以有一些限制,例如如果申請到(公屋),以(10年為上限)可以(有3次機會去揀樓)。如果到(第3次揀樓)時都揀不到(公屋單位)的話就當是自動棄權,要排的話就要重頭再排過了。當然我認為只有特區政府能夠統一地去規劃這麼大的計劃,同樣地我認為就只有特區政府能夠統一地去營運這麼大的項目計劃。以上就是我一些小小的建議,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考慮一下吧。

吳獅皇
(2019年10月1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