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怎樣成為象棋高手(黃少龍)(節錄第3章-入迷)(上篇)(轉成繁體字版本)


黃少龍,廣州人,1938年出生。少年時曾到過香港讀書。在香港期間棋藝突飛猛進。回到國內之後,以年少之齡能夠奕和陳松順和楊官璘。他曾經北上戰勝過王家元、薛占金、張德魁等名手,亦有戰勝過東北虎王嘉良的紀錄。1977全國象棋個人賽,黃少龍勇奪第3名,棋名更著於時。到1997年,他又奪得象棋名人邀請賽冠軍。黃少龍棋風穩健細膩,長於研究象棋理論的工作,著述頗豐。炮馬爭雄、列炮縱橫談等象棋書,也是他的名作。

由於我看到怎樣成為象棋高手中第3章-入迷多有啟迪的地方,於是就將其中一部分內容節錄轉成繁體字版本,分為上、下兩篇來轉載,希望象棋愛好者如能從中有所得著,棋藝有所提高,我也會感覺到何等欣慰了。

~~~~~~~~

第3章   入迷

(節錄轉成繁體字版本)


我通過叔父讓雙馬關之後,不久叔父讓單馬也感到困難,就很少同我下棋了。我開始找成年人下平手棋。11歲那年,我在棋盤上已能戰勝一些鄰居、親友以及所認識的成年人,這件事大大提高了我對棋藝的自信心。如果說,11歲以前只是把象棋作為可有可無的遊戲,而自此以後就截然不同了,象棋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12歲那年,我離開廣州去香港讀書,也就在棋藝上離開了叔父的指導,往棋界獨自闖蕩...

作為棋迷的我,哪裏有棋下,就往哪裏去。在我上學那所學校附近有個老頭擺殘局,約有6、7盤江湖棋局,許多人圍着看,我每天放學後都在那裏蹲上半個多鐘頭,看別人攻擂,自己在旁猜看,這樣能鍛煉算度能力,也學會許多殘棋技巧。其中有一盤棋給我印象很深...



這個棋局與《象棋譜大全》中的“晴天霹靂”局相仿...看到擺棋老頭無論執紅方、黑方都能贏棋,有一種神秘感。

~~~~~~~~

上面棋局看似簡單,實非如此。這個棋局我好像曾經在黃金商場附近的一檔擺棋攤者處遇過。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當時年紀輕,都有試過去挑戰。你能夠破解嗎?其實江湖棋局對提高殘局功底很重要。從來沒有一個殘局功底不夠的人而能夠成為頂尖高手的。

記住網上看答案是不算數的,必需自己拆過才能有所得著。

~~~~~~~~

《註》:答案別處再講。

~~~~~~~~

(2020年7月1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