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舖王波叔鄧成波的傳奇故事



《註》:引用on.cc的圖片。


    人稱《舖王波叔》的《鄧成波》先生,由於擅長炒賣舖位,因而獲得《舖王》的美譽。外間估計其身家已經達到超過100億港元。而在youtube的片段中,蕭若元先生曾經指出,這些炒家起碼有幾百億元身家。可能有些誇大了也未定。從《波叔》的故事中,曾經有過重大的挫折。而一眾炒家中,以炒賣舖位物業為主的,就要數他為首了。如果連他也沒有數百億元身家的話,其他的人就更難講了。

    綜觀《鄧成波》先生的一生,並非都是一帆風順。《鄧成波》先生,1934出生。5歲時喪父,自幼讀得書少。16歲時做了電燈學徒,19歲時轉做霓虹光管招牌的學徒。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60年代在長沙灣長發街13號開舖做霓虹光管招牌的生意。曾經生意滔滔,霓虹光管招牌排到整條街。但由於遭到樓宇業主的投訴,招牌遮擋住視線的關係,因而以後很多大廈都不准掛霓虹光管招牌。至60年代末期,在生意走下坡之時才開始投資地產,時年大約40的他,當時住在美孚。並在附近開始投資炒賣樓花(亦有說他曾經專以炒賣西環一帶的樓花而起家的)。及至70年代,《鄧成波》《波叔》與朋友合資在觀塘開設《好合酒樓》,勇闖飮食行業。1982年,《波叔》創立了東海(飲食)集團。同年他還涉足二手車買賣的生意,創立並經營《成功車行》。由於對舖位認識多了,而樓花租務管制亦越來越嚴謹,於是他由炒賣樓花轉而炒賣舖位,誰知一炒就是30多年。1997年,《鄧成波》先生遇到他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他本想將超過70億元的物業上市,但是當年遇著亞洲金融風暴上市計劃被迫取消。而在金融風暴底下,《波叔》還欠下巨債(高峰期大約欠下40多億元債),差點兒兩袖清風。幾經波折下不斷[踢契、撻訂,但大部分都唔成功。尤其是向《東方紅》購入《美孚新邨》《永安百貨》的原址,落了4千萬訂但最終沒有完成交易更要賠償7千萬元給《東方紅》。]賣舖變賣資產,盡估手頭上總值大約30億元的舖,套現還債才能夠勉強甩身。當中尤其最慘烈的莫過於《旺角電腦中心》(曾經是《波叔》的得意之作-以6千萬元購入旺角《豪門酒家》的原址,將它改成知名的《旺角電腦中心》[1990年]),以3.93億元賣出。這曾經是《波叔》的心血之作,月租收入280萬元。當年有8厘半的回報,是他收租最多,回報率最高的物業。其次是出售南區5千呎的大宅,由大屋搬細屋,以7880萬售出。之後,《波叔》重出江湖東山再起,轉而向工廈等的資產物業埋手。分散來投資,以減低風險。

經過多年之後,《鄧成波》《波叔》成功翻身,在2011年時已經擁有超過200個資產的物業,如今最保守估計總值超過100億港元。

吳獅皇
(2017年7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