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令人流下眼淚的童年回憶

 

有誰能夠估得到,自1990年之後經過31年我能夠看回和聽回(聖鬥士星矢)(TVB原版粵語主題曲)和(TVB粵語配音)呢?就算在香港以前翻版碟當道的年代,我也未曾見過(聖鬥士星矢)(TVB粵語配音的版本),我所指的是(TV的版本),當時就連一集也沒有見過。反而到後來,我就有見過有些集數的(龍珠)是(TVB粵語配音的版本)來的。由於當時集數不齊全的關係,所以當時我並沒有買下來。其實當時我最想得到的是(伙頭智多星)(TVB粵語配音),然而可惜的是,先不要說是正版,就連翻版同樣是一集也沒有見過。當時我都知道(聖鬥士星矢)和(龍珠)就算有(TVB粵語配音的版本)也難以找得齊全,更何況有誰估得到,當時(聖鬥士星矢)竟然就連一集也沒有出現過?

31年,足足31年了!這已經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日子!由一個小孩已經變成為一個長大的人了...請原諒我這樣說,與其將(伙頭智多星)(TVB粵語配音版本)、(聖鬥士星矢)(TVB粵語配音版本)、和(龍珠)(TVB粵語配音版本)等放在(貨倉)封存,倒不如考慮一下將(這些經典動畫卡通)的(TVB粵語配音版本)以(DVD的形式)推出市面,我相信必定會有很多人願意花錢去買了。

經過足足31年了!我眼流出眼淚來...感觸的程度甚至超過(冥王篇動畫化的時候)。因為我可以看回和聽回(聖鬥士星矢)(TVB原版粵語主題曲)和(TVB粵語的配音)。如果撇除(背景宗教信仰設定)和(因背景宗教信仰設定而有招式)不說的話,不能否認(聖鬥士星矢)是一套很特別的動畫卡通來的。無論是{(人物)、(聖衣)的設定}都是非常眾多的。不單止這樣,甚至連(聖衣)都可以組合成(星座的型態),這在當時來說是相當之新潁的。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招式)設定的種類非常之寬廣。你會看見(聖鬥士星矢招式)的種類像是千變萬化似的,其招式種類的寬廣度,甚至乎已經超越當時的(龍珠)了。即使(聖鬥士星矢)所說的(小宇宙)和(龍珠)所說的(氣)齊名都好,總體來說,如將(聖鬥士星矢)這些加起來的話,不是已經超越了當時的(龍珠)嗎?我是以(動畫卡通的角度)來說這些話的。

尤記得當年(1990年)時,(聖鬥士星矢)也是在(星期六深夜)(12時05分)播出的。我隱隱約約好像還記得最開頭播放的時候,是有刪剪到一些暴力血腥的場面的。後來好像因為(動畫卡通迷)的不滿,而且當時播放的時間已經超過午夜12時了,電檢尺度有所放寬,於是(無線電視)便推出(聖鬥士星矢無刪剪版本)了。而當時在播放(動畫卡通)時還加上了「以下節目,部份內容可能不適合兒童觀看敬請家長留意。」的警告標語,以免招致家長的投訴和不滿。

到最近(2021年9月15日),當我看回和聽回(聖鬥士星矢)(TVB原版粵語主題曲)的時候,我的童年回憶回來了。無錯,就是這首(粵語主題曲)了。當時(聖鬥士星矢)播出時,只是播出了(其副歌)而已。這首(粵語主題曲)是由(譚耀文)所唱,但坦白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副歌的歌詞),我相信不少人也會同我有一樣的感覺。

~~~~~~~~

匆匆一生叱吒好漢要刻下名字

不許這宇宙及浩瀚銀河忘我在此

「不屈者」與我本同義字

即使失意創傷一笑置之

揮我生命寫正義故事

~~~~~~~~

(而全首歌的歌詞如下:)

天際星星我數不清 

雙子星天蠍與水瓶 

雲後便還藏著白羊金牛

風裡有天枰 

星有多少那數得清 

只知心中充滿激情 

能為自由而入萬重烽火 

捐上我生命 喔哦喔噢

匆匆一生叱吒好漢要刻下名字

不許這宇宙及浩瀚銀河忘我在此

「不屈者」與我本同義字

即使失意創傷一笑置之

揮我生命寫正義故事

瘋子即管稱我瘋子 

星光知道星矢 

心中滿是堅持 

懷著正義對天地 

倦時亦披起戰衣 

無懼是這鬥士 

星有多少那數得清 

只知心中充滿激情 

能為自由而入萬重烽火 

捐上我生命 喔哦喔噢

匆匆一生叱吒好漢要刻下名字

不許這宇宙及浩瀚銀河忘我在此

「不屈者」與我本同義字

即使失意創傷一笑置之

揮我生命寫正義故事

瘋子即管稱我瘋子

星光知道星矢

心中滿是堅持

懷著正義對天地

倦時亦披起戰衣

無懼是這鬥士

瘋子即管稱我瘋子

星光知道星矢

心中滿是堅持

懷著正義對天地

倦時亦披起戰衣

無懼是這鬥士

~~~~~~~~

當時(畫面)配合埋(副歌歌詞),相當之悅人的眼目。我無記錯的話,當時(這首粵語主題曲)加上(畫面片段)由(銀河戰爭)一直沿用到(北歐篇)。到(海皇篇)時,才再配上(海皇篇的畫面),(歌詞)就照舊,但出到來的效果就別有一番味道了。

我隱隱約約還記得,當時(銀河戰爭)就配音譯為(銀河擂台賽);(白銀聖鬥士篇)就配音譯為(白銀戰士篇);當時(聖鬥士)的譯名好像是因為避免引起誤會的關係,一律配音譯為(戰士)。所以當時(青銅聖鬥士)就配音譯為(青銅戰士);(暗黑聖鬥士)就配音譯為(黑暗戰士);(白銀聖鬥士)就配音譯為(白銀戰士);甚至連(黃金聖鬥士)也配音譯為(黃金戰士)。當時除了(神鬥士)和(海鬥士)不在此限之外,但凡(聖鬥士)是一律配音譯為(戰士)的。

記得當時(聖鬥士星矢)每播出一集之前,都會先播出一段(予告內容)的,這在當時也是相當之經典。而當時聽得最多的旁白就是這一句了:「正義同邪惡嘅決戰終於展開,星矢佢哋為咗挽救雅典娜嘅生命,雖然面對黃金戰士,仍然力闖十二宮。」而在這套(動畫卡通片)裡面,還加入了不少新創人物,如(鋼鐵戰士)、(水晶戰士)、(孔雀座白銀戰士)、(蓮座白銀戰士)和(聖域參謀長)等。而被稱為(教皇)當時是配音譯為(阿歷士教皇)(即是由撒卡所假扮的教皇)。無錯,當時(聖鬥士星矢)播到(打金牛宮)時剛巧遇著(1990年世界盃),還要讓路給(世界盃),足足停播了一個月。

如今終於可以看回和聽回(聖鬥士星矢)(TVB原版粵語主題曲)和(TVB粵語配音)了,還有我到現在仍然覺得充滿(詩意的TVB版純音樂的片尾片段)...足足相隔了31年,實在是令人流下眼淚的童年回憶。

~~~~~~~~

(註:引用60.70後懷舊同鄉會、蛙卷Aiolos、Patrick Chan、Dream Boat和Alan Lau的影片。)

























~~~~~~~~

《註1》:新增了第3段的影片。

《註2》:新增了對第3段影片的感覺在最後一段文字裡。

~~~~~~~~

吳獅皇

(2021年9月1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