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象棋雜錦狂想曲


    自從(實用書局)結業了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其他書店)有(如此數量的象棋書)、(舊象棋書、象棋刊物和舊象棋刊物)售賣了...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香港象棋)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香港象棋名手)和(香港象棋隊)亦曾經創過佳績。雖然總體來說,棋力仍然有所差距,但面對住(中國象棋特級大師)也不是完全沒得一戰的!但自從90年代開始,(香港象棋的風氣)已經...就同過去幾十年前已經有很大分別了。過去幾十年前,在一些(涼茶舗)、(茶室)、甚至乎(茶樓)、(遊樂場)也會見到(象棋的身影)。可是直到90年代以後,就我所到之處,亦只曾在(深水埗)(超羣)隔離處見到有人在(擺江湖殘局棋攤);而附近(長沙灣)(舊元洲邨)還未清拆前近(長沙灣地鐵站處)(近住工廠大廈的位置),一出掉轉頭行入去就會見到(屋邨樓下)有人正在下象棋了。雖然只是得一檔而已...但就已經吸引到不少人正在觀看,令到(屋邨樓下)突然變得熱鬧起來。另外,在(九龍灣地鐵站)對出的(行車天橋底下)有(幾張枱凳處)見到有人正在下象棋。而(黃大仙下邨)(龍趣園)入面亦有(數張枱凳)同樣也有人正在下象棋。不過當時如果要數最熱鬧的地方,還是(油麻地)(榕樹頭公園),這裡聚集的人最多。當時(廟前)在(擺棋檔)的為數也不少。直到幾年前,(擺棋檔)的才在(廟後)進行(象棋活動),反而(廟前)的一檔也沒有,那時還是下午的時份,當時我看見此情景也感到不勝唏噓。當然我不知道這裡夜晚會是怎麼樣,也許又有另一番光景也未定。可惜當時我只能夠在(中華書局)看完書後到對面(榕樹頭公園)小留片時,未能夠在此一直探究下去...我一直覺得(實用書局)是一處很特別的地方;賣象棋書可謂冠絕全港。這裡就連(象棋)(月刊)、(象棋報),甚至就連(北方棋藝)也有得售賣,夠厲害了吧。相信老闆(當時已經很大年紀了)也是個酷愛象棋的人!遺憾是(實用書局)結業了之後,如今我想買回一些(象棋書籍)也不知道在(香港)哪裏尋覓了?

    可能你會說,如今(網上購物)不是很方便嗎?我也曾經光顧過網上的,可是到最後得回來的卻是(影印本),而不是(實物的原書)。而且影印上也有出錯的。所以在(網上)不是出得起錢,就一定能夠買到心頭好的了。所以(實體店舖)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我見到(那本象棋書)啱心水的就買下來,因為有其(實物)的存在,而且還可以拿在手上,這是(網上)無法去相比的。我認為(象棋書)和(舊象棋書)仍然有它吸引的地方。如今在(懷舊風氣之下),(香港象棋)也有可能(重現昔日的光彩)也未定了...我認為(售賣舊象棋書的店舖)仍然有它吸引的潛力(如果同時再加上網上的功能可能發揮的潛力會更加大)。又或者是(售賣舊書的店舖)同樣也有它吸引的潛力。也許有人因為等錢用,願意將手頭上的舊書割愛下來,好讓那些有心人能夠買到心頭好。也許(這本書)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了...不過我認為隨著(時代的變遷),那些(有價值的舊象棋書)是時候來個重新整理了。例如可以推出(楊官璘著作全集)、(陳松順著作全集)、(何順安著作全集)、(李義庭的中炮巡河炮對屏風馬上集)、(中國象棋譜一、二、三集)、(歷屆全國象棋比賽對局集)等等,這些象棋書籍在過去曾經是有價值的象棋書籍,是值得重新整理出來,以供後輩參考學習之用(還有一些個人對局專集,例如何順安的也是值得推出的)。至於(售賣舊書的店舖),可能會在此尋找到幾十年前的舊物,令尋寶者買到心頭好,這實在是好的。我心想,假如有朝一日,在我家對面能夠出現(這些書店)就好了...我也曾忽發奇想,假如在(便利店)、(超級市場)能夠開闢一個位置;因為有些(便利店)和(超級市場)面積是大的,絕對能夠在其中開闢一個位置來售賣書籍。我最想在這個位置見到(象棋書籍)、(名企業商人傳奇故事)、(食譜的書籍)以及(歷史的書籍);由於(便利店)、(超級市場)分佈全港,梗有一間在附近,到時我就無需要長途拔涉,也能夠買到心頭好的了。假如有朝一日會實現,當即我會感覺到何等希奇呢!

吳獅皇
(2020年5月2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