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聖誕不像是聖誕新一年元旦暴力未停止顏色經濟圈令人很困惑!


2019年聖誕的氣氛,可謂香港有史以來(我所指的是70-80年代以來。2020年1月15日補充)最差了。之前數次有多人聚集在多個商場之內遊行大叫口號和有激進示威者進行破壞,這種情形一直延續到聖誕節的假期。平安夜在尖東一帶不平安。多個商場內的聖誕裝飾在沒有大搞的情形下,聖誕氣氛就和出面一樣顯得比往常較為冷清得多。而激進示威者繼續針對目標商舖進行破壞,期間美心旗下食肆店舖和內地飮品品牌店舖都遭到破壞...直到2020年1月1日元旦日,民陣發起大遊行。為數估計最少也有數十萬人(103萬人或超過103萬人從電視機畫面中所顯示似乎未必完全相符。而民陣最後亦只以相信為字眼去形容。)但就在遊行期間,多間銀行(包括中資銀行和英資滙豐銀行)、中資機構和咖啡店、優品360店舖、美心旗下星巴克咖啡店、無綫藝人的湯水店舖均遭到破壞。不過從電視機畫面中最震撼的,就是在滙豐銀行總行對出的一對銅獅子,也遭到激進示威者進行破壞。除了用紅色噴漆塗污之外,還用類似黃色的符咒貼上。及至晚上,其中一隻銅獅子史提芬亦遭到激進示威者用火去焚燒。最後,警方拘捕了幾百人,年齡最細只有12歲,還是小學生一名。而近期,堵路、縱火、破壞店舖、投擲汽油彈和私了的情形又再度出現,這些情況的確是令人非常擔憂的!

去到2019年年尾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福臨門一度盛傳被清盤的消息。遭到一間酒商入禀法院申請清盤,而案件亦已經排期在2020年2月12日處理。然而,福臨門第3代負責人徐德強先生回應澄清指這只是很小的誤會。一向有富豪飯堂之稱的福臨門酒家,由徐福全先生所創立。他14歲時就當學徒。曾任清朝時一家官邸的家廚,繼而成為何東家族主廚一職。1948年,徐福全先生自立門户,創立福記。提供延席到會生意。1953年改名為福臨門。而第一間福臨門酒家於1972年在灣仔開設。第二間福臨門酒家就於1977年在尖沙咀開業。直到2015年,第三間福臨門酒家亦於澳門銀河開業。而福臨門一直都有不少富豪光顧,如城中富豪劉鑾雄先生、就連無綫藝人人稱富婆的程可為女士也是座上客之一。

而另一單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TVB一度盛傳會裁減1000名員工,到最後TVB確認裁減大約350名員工。佔公司大約一成員工。其實TVB近幾年來業績一路大倒退。除了2014年和2015年還可以賺到大約13、14億港元之外,到2016年時已經倒退到只賺了大約5億港元。2017年時已經倒退到只賺了大約2億幾港元。到2018年時更要倒蝕1.99億港元。不過去到2019年時,TVB截至6月底的中期業績,按年升6%至2.13億港元。不過由6月份反修例所引發的社會運動和一連串的暴力衝突事件,直接影響到TVB在2019年時下半年的收入,據知其收入已經下跌了3成。而最近TVB的節目質素每況愈下。尤其是自製的劇集。另外綜藝節目,繼今日VIP、兄弟幫之後,就連文化廣場亦要完結。一個由細睇到大的電視台,陪伴住很多人長大,是香港經典的電視台。實在不想有這麼歷史價值的電視台到最後會...好希望有能之士能夠令TVB再創輝煌就好了。

另外,顏色經濟圈的形成同樣亦是令人非常擔憂!無論是天空顏色還是蛋中間顏色,其實就是香港人在打香港人。這是值得令人開心的事嗎?美國是公認的民主國家,但他們也不會分民主黨經濟圈和共和黨經濟圈吧。

總括而言,2019年年尾,聖誕不像是聖誕新一年元旦暴力未停止,顏色經濟圈令人很困惑!

(其實,香港特區政府應該把握住平日市面比較緩和的時候,盡快展開與市民對話,才能為香港尋找出路。)

吳獅皇
(2020年1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