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只要回到最初



經過多年之後,在我腦海中突然想起童年時在橫頭磡的時期關於下象棋的一些片段童年回憶...(中炮)、(屏風馬左馬盤河)不是我所喜歡使用的嗎?(好像細個時還未知道這些佈局的正確名稱)(車馬的組合運用)、(車炮的組合運用)和(車兵的組合運用)不是我素常喜歡用的嗎?而(馬炮的組合運用)尤其是(馬後炮的組合運用)不也是我喜歡用的嗎?當然當時我對於馬炮的組合運用還是要比其他的組合運用差一點了...(童年時覺得馬炮殘棋很難下)...而在舅父家裡,我與表弟們下象棋的童年回憶也是非常有趣。由我讓表弟(雙馬)、(單馬)、(單炮)好像就連(單車)也讓過。從(讓子)到(讓先)、(讓二先)到(讓三先)我也試過了。但還是下得過實在認真神奇!而更神奇的是,當時我幾乎所有佈局都用上了。

~~~~~~~~

《炮類佈局》

(先手炮類佈局方面):計有(中炮巡河車)、(中炮過河車)、(五六炮)、(五七炮)、(五八炮)、(五九炮)、(順手炮)、(列手炮)、(士角炮)、(過宮炮)以及(龜背炮!?)。

(後手應中炮佈局方面):(中炮巡河車)、(中炮過河車)、(五六炮)、(五七炮)、(五八炮)、(五九炮)以及(龜背炮!?)就用(掘頭屏風馬)、(屏風馬進3卒)、(屏風馬進7卒)、(屏風馬左馬盤河)、(屏風馬平炮兑車)、(屏風馬左炮巡河)、(屏風馬雙炮過河)、(反宮馬)以及(單提馬)去應之。

而(順手炮)和(列手炮)就以(順方向)和(逆方向)應之。

至於(士角炮)和(過宮炮)就以(左中炮)和(右中炮)同時應之。

{隱約還記得童年時我是比較喜歡使用(中炮過河車),所以所用自然比較多了。}

~~~~~~~~

《兵類佈局》

(先手兵類佈局方面):計有(進兵局)(即是仙人指路佈局)。

{這個在童年時就知道進兵局的另一個名字。}

(後手應兵類佈局方面):計有(對兵)、(卒底炮)、(進馬)、(進象)去應之。

{尤記得童年時我是比較喜歡使用(對兵)以及(進馬),這兩種後手佈局我自然用得較多了。}

{尤記得童年時我好喜歡用(對兵)和(進馬)形成(屏風馬佈局)去應之。}

~~~~~~~~

《馬類佈局》

(先手馬類佈局方面):計有(進馬局),形成(屏風馬佈局)。

(後手應馬類佈局方面):計有(進卒)和(進馬)去應之。

{尤記得童年時我同樣是好喜歡用(進卒)和(進馬)形成(屏風馬佈局)去應之。}

~~~~~~~~

《相類佈局》

(先手相類佈局方面):計有(飛相局)。

(後手應相類佈局方面):計有(左中炮)、(右中炮)、以及(進卒)和(進馬)去應之。

{尤記得童年時我喜歡用(右中炮)和(進卒)去應(飛相局)的。不過以(右中炮)我比較用得多。}

~~~~~~~~

(記得童年時在橫頭磡的時候,反而下象棋下得很開放,常常有巧思的妙著。反而下象棋的潛能能夠得以盡情發揮出來。尤記得當時並沒有棋書看{直到年紀長大才得以看到象棋書},靠的是小朋友之間口耳的相傳。所以象棋佈局和術語就知道一些不知道一些了{直到年紀長大才得以有更多的認識}。然而最神奇的地方是,從讓子:讓雙馬、讓單馬、讓單炮和讓單車到讓先:讓一先、讓二先和讓三先以及下佈局都下得有板有眼、似模似樣。當時真是發揮出奇妙的潛能;下的就是天才波一樣。童年時在橫頭磡的時候實在是所向無敵的。原來這個象棋神奇之旅早就在童年時已經展開了...如今我只要回到最初,然後再自我訓練一下,說不定我的棋藝水平又會再有所進境了。)

~~~~~~~~

吳獅皇
(2019年12月1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