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特首的回應仍然未到位


    經過了星期六、日的大型遊行示威之後,又再出現一幕幕暴力的事件。繼早前衝擊中聯辦弄污國徽事件之後,又有人將尖沙咀5支旗桿上的國旗拋落海(前後共兩次),再一次膽敢公然挑戰中央的權威。這是侮辱國家的行為是很危險的事。而且這些暴力事件更加有越演越烈之勢。就在經過了8月3日和4日之後,8月5日星期一的三罷行動和7區集會,再次出現更大型的不合作運動(地鐵幾乎被癱瘓)、多區主要道路被堵住了(多條巴士路線和汽車不能行走)、甚至乎多區警署被圍堵,警民衝突的情況更加去到嚴峻的境地。面對住這些暴力事件,讉責是有其必要的。試問現今世界上,哪個國家哪個地方人民會容許暴力事件一再持續地出現呢!?試問這些暴力行為就能夠令香港變得更加好嗎?而事實上,這些暴力行為只會帶來破壞和傷害,人與人之間因政見不同變成距離越來越遠,根本無助於解決問題。

    然而事出必有因。最近多次大型遊行示威和暴力事件,當中亦夾雜著5大訴求、不同的政見和日積月累的深層次問題(當中包括公屋、劏房、過渡性房屋、領展、墟市、年青人向上流動、創業、上車等的問題)。不過當中的主軸線仍然是5大訴求。尤其是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方案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之前已經不約而同地有前高官、商界人士、社會賢達以及團體等先後聯署、去信和發明聲明。另外之前亦有不少出來遊行示威的市民都是傾向於這兩點的。不過最近一次特首的回應仍然未到位。其實廣大市民不少政商界都是指住這兩方面的。過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並不是沒有回應,然而特首的回應未能符合廣大市民的期望。尤其是這兩點特首是有能力做到的。於是乎,在廣大市民來說特首就是沒有回應到市民的訴求了。最近暴力事件有越演越烈之勢,港澳辦新聞先後兩次舉行記者招待會,表明中央的態度(就是全力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依法施政以及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及後在深圳也舉行了座談會。表明香港的局勢已經去到嚴峻的局面。而當中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止暴制亂。對於觸碰國家的底線挑戰中央的主權權威國家是不會容忍的。又表明要捉拿幕後的策劃者去嚴懲。必要時不排除會出動解放軍。然而出兵(警察)鎮壓並非長久之計,其中的關鍵始終是特首的回應。她只要肯用撤回二字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經能夠消除很多民怨了。如今人心不穩市民就是想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親口去回應這個逃犯條例修訂的方案已經撤回了。另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其實是要去調查整件事件,這不是單單只是調查警方有無失職而已。而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組成成份除了大法官之外,也可以吸納監警會的成員,這樣就不怕監警會被架空了。只是調查單位由監警會pass給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已。而獨立調查委員會基於其中立性,又多為大眾市民所接受,對於緩和警民關係也有著好處。如果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能夠清楚地回應這兩點的話,雖然未必能夠消除所有的民怨,但是對於緩和整個社會的氣氛一定能夠起到重要的作用了。

吳獅皇
(2019年8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