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過去幾十年象棋經典書籍目錄(6)(內地簡體字書籍篇)(特別篇)


本來應當是按出版年份去說明,但以50年代來說,南粵的象棋高手當時能夠拍得住楊官璘的,除了何順安之外,就不得不提陳松順了。粵東三鳳之一鍾珍的得意入室弟子,雖然後來離開師門獨闖棋途,但他的棋風深沉可怕甚有乃師的真傳,起碼有乃師9成的功力。粵東三鳳之一鍾珍的對局其實傳世甚少,實在很難得到揣摩學習的機會。相反其徒兒陳松順傳世對局較多,或多或少能夠從中看到鍾珍棋藝的影兒。而陳松順的著作也不失為粵東三鳳之一鍾珍一脈棋藝承傳的重要著作。以我一個喜愛鍾珍棋藝的人,又怎能夠漏掉陳松順的象棋著作呢。

~~~~~~~~

1)象棋電視教程(白色油印本)

(以我認識陳松順的頭一本著作為象棋電視教程,是白色底黑色字的油印本來的。而裡面內容大概是關於象棋基礎的知識。可惜這本書我已經失去了。)

2)象棋中級教程(淺黃色封面油印本)

(而另一本就是象棋中級教程,是淺黃色封面油印本來的。而裡面內容就是講關於象棋中級水平的內容。當中包括內線佈局。可惜這本書我也失去了。)

《註》:1和2的書名已經記得不清楚了。僅憑記憶寫出大概的名字。而這兩本書相信如今已經非常難找到了。

3)棋理與棋術

(這一本我好像沒有。而裡面內容是否已經包羅象棋佈局基礎理論一書、象棋電視教程以及象棋中級教程的所有內容再整理而成,那就不得而知了。)

4)中國象棋實用殘局

(這一本書是專講象棋實用殘局,能夠為棋手打下紥實的殘局功底,是一本實用性強的殘局象棋譜。可惜這本書我也同樣失去了。)

5)江湖棋局搜秘

(這是一本集江湖棋人賣藝謀生的江湖殘局譜。內裡有著複雜奧秘的棋局,有助棋手提高殘局功底的效用。可惜這本書我也失去了。)

~~~~~~~~

(另外另有聯星奕譜{同楊官璘合著}、有份協助編寫中國象棋譜,以及有關象棋規則的著作象棋規則輔導手册等。不過以上5本著作已經是陳松順比較有代表性的著作。亦是能夠比較充份反映出粵東三鳳鍾珍一脈棋藝承傳的重要著作。)

~~~~~~~~

(後話)

(其實我認為商務、三聯以及中華都值得入楊官璘、陳松順等名手的著作。哪怕是舊書,只要有市場就行了。如果地方夠大的話闢一處為象棋閣專賣新舊象棋書籍,象棋愛好者能夠多一個選擇也是一個不錯的提議來的。)

~~~~~~~~

吳獅皇
(2020年7月1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