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象棋史(1)-香港棋壇盟主郭乃明拱手讓出華南棋壇盟主寶座


    1922年,(廣州)(黃松軒)自擊敗(高州棋王)(許容齋)之後,他在(廣州棋壇盟主)的地位更形鞏固,再無後顧之憂(因為當時廣州最高棋的馮澤{即馮敬如}並無意和黃松軒在棋國上一爭長雄)。於是,(黃松軒)有意出擊(香港)。當時,(香港棋王)(郭乃明)成名已久,已有50多歲。在(香港)素享盛名,久稱無敵。他的輩份比起(廣州)(馮澤)(馮敬如)還要高。據說他擅長當頭炮(中炮局),亦有說是擅長鬥炮局,是擅長攻殺的棋手。從這些跡象顯示,如果(郭乃明)大約20多歲左右就已經稱雄(香港)的話,即是(香港象棋的歷史)可以追朔到1900年代以前(當然我另有一個佐證,之後再講)。從(廣州棋壇六十年史)的描述來看,也可以知道(郭乃明)不單止在(香港成名),而是(省、港、澳)都是知名的棋手。從輩份來說,(郭乃明)比起(廣州)(馮澤)(馮敬如)還要高,這不是說年齡(如果以年齡來說的話馮澤的年齡肯定高過郭乃明)而是說象棋地位的輩份,可想而知(郭乃明)當時不單止是(香港棋壇的盟主),也就是(華南棋壇的盟主),所以他的輩份比起(廣州)(馮澤)(馮敬如)還要高。而另一個佐證是,如果(郭乃明)僅僅是在(香港)稱王,那麼他的輩份比起(廣州)(馮澤)(馮敬如)還要高就不能夠成立了。所以(黃松軒)才要出擊(香港),以求稱霸(華南地區),從而坐上(華南棋壇盟主的寶座)。

    1923年,(黃松軒)得到同鄉(馬海洲)的幫助(馬海洲是經營旅館業的,在廣州和香港都有馬家股份經營的旅館。他知道黃松軒有意出擊香港,極為贊成),於是在(香港泰來客棧)入住提供方便。(黃松軒)到了(香港)之後就入住(泰來客棧),認識到(郭乃明)和(曾展鴻)。他和(郭乃明)商議之後,決定這場私人的戰局在(泰來客棧)舉行。而這場私人戰局分先下兩局,彩金為港幣50元(當時的50港元已經是很多錢了)。當時(黃松軒)大約30歲左右,(郭乃明)見(黃松軒)年紀比自己輕,又是新進,頗為輕敵。最後執籌的結果是(郭乃明)先行。他當即架起中炮、夾馬橫車進行急攻。而(黃松軒)進馬後並沒有立即走成屏風馬而是走卒底炮應法不落俗套。然而(郭乃明)在第17個回合棄中馬搶攻,車雖然立於險地,但炮瞄住底象成絕殺之勢,此時(郭乃明)自以為必勝也。豈知(黃松軒)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去馬,(郭乃明)出帥,(黃松軒)上士,(郭乃明)炮打底象,(黃松軒)退炮防禦。由於(郭乃明)先失一馬,車又立於險地,(黃松軒)數著即局面全翻。第一局(郭乃明)攻勢甚鋭,無疑(黃松軒)應法靈活,得以先勝頭盤。到第二局由(黃松軒)先行。黃當時先手中炮無人能敵,而(郭乃明)因為先輸頭盤,情緒受到影響要扳平更無可能矣。當奕完第二局棋,(郭乃明)頗為沮喪,在場觀戰的(曾展鴻),眼見此狀隨即豪爽地代付彩金,自此(郭乃明)息影棋壇不再在(省、港、澳)棋壇露面了。(郭乃明)經此一敗,拱手讓出(華南棋壇盟主的寶座)。

《註》:(2020年6月15日)進行過修改。

吳獅皇
(2020年6月1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