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過去幾十年象棋經典書籍目錄(2)(香港特別篇)


在過去幾十年象棋活動發展中,香港曾經佔有一席兒。在大約40年代尾至50年代的時期,香港李志海、黎子健(大陸寫法為黎子儉)和曾益謙後生一輩脱穎而出,成為香港象棋界年青一代的新希望。與此同時,楊官璘和陳松順亦崛起於當時。大有一統象棋河山之勢。而當時上海第一號人物何順安亦曾經到訪香港作過表演賽。以當時來說,就以這3個人為最高棋的水平。但是,以年輕一代李志海、黎子健和曾益謙以及何醒武(後改名為何醒有)等人,棋力亦上升得很快,與楊官璘和陳松順的實力其實不是相差很多而已。

~~~~~~~~

《50年代-60年代香港象棋書籍目錄》

~~~~~~~~

(李志海)

1)奕林秘笈(第一集)   李志海、楊官璘合編 

2)奕林秘笈(第二集)   李志海、楊官璘合編 

3)炮馬爭雄(上)      李志海、楊官璘合編 

4)炮馬爭雄(下)      李志海、楊官璘合編 

5)炮兵全局譜   李志海、蕭光敏合編 

6)李志海南遊象棋戰譜(第一集)   李志海著

7)李志海南遊象棋戰譜(第二集)   李志海著

8)名手對局精粹   李志海著

9)實用殘局詳解   李志海、潘賢達合編

10)象棋佈局陷阱   李志海著

11)饒單雙馬局秘訣   李志海著

12)象棋全局秘要   李志海著

(另有年份不詳李志海的著作)

1)怎樣下象棋   李志海編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2)象國縱橫?   李志海、何醒武合編

3)四大天王象棋譜    李志海著

4)百戰百勝中華國手象棋譜    李志海編著

5)李志海對局選   李志海著

(李志海,為四大天王之一盧輝的高徒。曾經轉戰東南亞一帶,有東南亞棋王之稱。)

~~~~~~~~

(何醒武){何醒有}

(與其他人合編的著作)

1)公普杯全港公開象棋賽群雄會戰特輯   何醒武、霍竹生合編

2)港台棋戰記   何醒武、曹悅強?合編

3)象國縱橫?   何醒武、李志海合編(同上。)

(何醒武,很早就已經有象棋神童之稱。是四大之王之首黃松軒的愛徒。)

~~~~~~~~

(黎子健)

1)棋壇奧秘錄   黎子健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2)棋壇逸話(棋壇奧秘錄拆開來分售)   黎子健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3)破讓馬秘法(棋壇奧秘錄拆開來分售)   黎子健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樂富公共圖書館可以外借。)

4)古今殘局精研(棋壇奧秘錄拆開來分售)   黎子健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5)分類名手對局(棋壇奧秘錄拆開來分售)   黎子健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以前都可以在公共圖書館外借黎子健所著的象棋書籍,如今就只剩下破讓馬秘法可供外借了。)

(黎子健,當時為粵東三鳳之一曾展鴻的入室弟子之一。)

~~~~~~~~

(曾益謙)

1)象藝選粹   曾益謙編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2)橘中秘舊譜新譯(象藝選粹拆開來分售)   曾益謙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3)李義庭對局選(象藝選粹拆開來分售)   曾益謙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和保存本特藏。不得外借。)

4)實用精奧殘局(象藝選粹拆開來分售)   曾益謙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曾益謙,為粵東三鳳之一曾展鴻的兒子,也是入室弟子之一。黎子健為其師兄。)

~~~~~~~~

(另有黎子健、曾益謙和謝俠遜合編的著作)

1)象棋大全(透明盒裝)   黎子健、曾益謙和謝俠遜合編(香港偉青書店)   (香港公共圖書館並沒有藏書。)

(謝俠遜,有全國棋壇總司令之稱。為華東一流的名手。)

~~~~~~~~

(楊官璘)

1)炮馬爭勝   楊官璘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2)順炮對車佈局法   楊官璘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3)單提馬對當頭炮   楊官璘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4)象棋全局精選    楊官璘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5)名手對局精華   楊官璘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和保存本特藏。不得外借。)

(楊官璘,是繼四大天王之首黃松軒之後,成為華南棋壇的盟主。是當時天下第一的高手。後4奪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光耀華南棋壇成為一代宗師。)

~~~~~~~~

(陳松順)

(與楊官璘合編的著作)

1)仙人指路着法   陳松順、楊官璘合編(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2)炮馬對局選   陳松順、楊官璘合編(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考圖書館。不得外借。)

(陳松順,為粵東三鳳之一鍾珍的高徒。有其乃師9成的功力。後離開師門獨闖棋途。後來敗在楊官璘手裡。)

~~~~~~~~

(何順安)

1)當頭炮進3卒對屏風馬   何順安著(香港偉青書店)   (香港公共圖書館並沒有藏書。)(曾經擁有過。)

2)當頭炮對屏風馬   何順安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3)當頭炮對反宮馬   何順安編著(香港偉青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4)炮局百變譜   何順安編著(香港學林書店)     (現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特藏。不得外借。)

(何順安是當時上海的第一號人物。實際上是當時中國棋壇的第2把交椅人物。也是當時10連霸胡榮華的師父之一。1958年和1960年曾經奪得全國象棋個人賽亞軍;1964年又奪得全國象棋個人賽季軍的成績。可惜後來因肺病離世,未能夠接受象棋特級大師的稱號。我覺得他應該配得象棋特級大師之名。)

~~~~~~~~

(另有楊官璘、陳松順、何順安和屠景明合編的著作)

1)象棋譜大全(透明盒裝)     楊官璘、陳松順、何順安和屠景明合編(香港偉青書店)   (香港公共圖書館並沒有藏書。)

~~~~~~~~

(李義庭)

1)巡河炮對屏風馬   李義庭編著

(李義庭,很早就有小神童之稱。初次和楊官璘對奕,就能連下兩城。楊官璘後來幾經辛苦才能以2:2扳成平手。1958年奪得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成為象棋特級大師。)

~~~~~~~~

(記得以前除了李志海、何醒武之外, 黎子健的棋壇奧秘錄和它的分拆書籍均散見於多個公共圖書館之內。而曾益謙的象藝選粹和它的分拆書籍、楊官璘的炮馬爭勝 、順炮對車佈局法、單提馬對當頭炮、象棋全局精選、名手對局精華、以及和陳松順合編的仙人指路着法、炮馬對局選、還有何順安的當頭炮對屏風馬 、當頭炮對反宮馬、炮局百變譜,最後就是李義庭的巡河炮對屏風馬,當時均見於樂富公共圖書館之內。以當時象棋藏書而言,這裡就是最豐富的了。所以當時我時常都會去到樂富公共圖書館去逛一逛的。可惜當時我像是看到天旋地轉似的,實在難以吸收進去。證明象棋是博大精深,而並非只是一般普通的娛樂遊戲而已。可惜直到後來,這裡的藏書也不得外借,實在令人有種唏噓的感覺。難怪香港在過去一段長時間都培養不到象棋接班的高手了。其實想要成為一流象棋高手在香港的確是殊不容易的。)

~~~~~~~~

吳獅皇
(2020年1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