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滿期待的戰略遊戲三國志14



《註》:引用網上的圖片。


踏入2020年,滿期待的戰略遊戲三國志14在(2020年1月16日)即將要推出了。這款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的戰略遊戲一直以來都是長盛不衰的。這次來到第14代的遊戲,像是要一洗第13代的頹風。上一集的遊戲,的確是令到不少玩家失望。所以我很早就把這隻遊戲放走了(到售賣遊戲的舖頭放出去)。而即將來臨的戰略遊戲三國志14,據說是過去集大成之作。暫時從試玩版的影片中,可以看到遊戲畫面、質素的確是不錯的,令人滿期待。

而今次三國志14,有以下幾方面的優點:

1)《全地圖式觀看畫面讓人可以一覽無遺》:今次三國志14採用番三國志9時的全地圖式觀看畫面讓人可以一覽無遺。即是玩家能夠一面移動畫面一面就能夠展示出地圖各地方的情形和景況。就算其他勢力正在打仗亦能夠清楚地看見。其實如今信長之野望戰略遊戲早就已經採用了這種全地圖式觀看的畫面了,三國志戰略遊戲又怎能夠落後呢?如今有了全地圖式觀看畫面之後,玩家玩起來就會更加流暢和得心應手了。

2)《強調武將的個性和構築的戰線》:三國志14的製作人越後谷和廣先生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在三國志14最主要是想構築戰線和武將的個性。武將的個性是會直接影響到內政和行軍打仗時的效果。據知三國志14的武將共達1000人以上,個性就有150種之多。而今集三國志14是以構築戰線為勢力分界而並非以城池為勢力的範圍。即是以地下板塊達到何處為其勢力的分界範圍。變成玩家在行軍打仗時,在前線構築戰線時要考慮得更加多。

3)《內政很像信長之野望戰略遊戲》:今集三國志14在內政方面,暫時從試玩版的影片中看到主要有3個方面。分別為商業、農業和兵舍。從三國志14內政方面,可以看到非常之像信長之野望戰略遊戲。石高=農業、商業=商業以及兵營=兵舍。並且各自都需要LV的提升。這就需要政治、智力和武力高的人去負責執行了。

4)《前線作戰建築比較多樣化》:暫時從資料得知,今集三國志14在前線作戰時,建築比較多樣化。例如可以建築陣!?(減少己方部隊軍糧的消耗)、土壘(防止敵人進攻的土壘)、弓櫓台(射箭的高台)、以及石兵八陣(即是八陣圖)等。

5)《異民族也成為左右的力量》:在三國志14的版圖中,也有異民族的勢力範圍。當中包括:烏桓、鮮卑、羌、山越以及南蠻的異民族勢力。他們所到之處皆會變成空白的地方。但也有武將的個性和異民族比較相合,於是乎異民族也會自願為其效力。不過暫時並未知道,玩家可否直接攻打異民族的根據地。就好像三國志9時那樣,玩家是可以直接攻打異民族的城池,令遊戲的可玩性提高了。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是,如今信長之野望戰略遊戲有兩點是值得三國志戰略遊戲去借鑒的。第一,它在內政方面;除了石高、商業和兵舍之外,還能有多樣的建設。不知道今集三國志14除了商業、農業和兵舍之外,還能有其他的建設嗎?第二,它在前線行軍方面;可以在白色圓點上建設一座城池。不知道今集三國志14會否同樣也有這一個功能呢?如果有的話就是一大的驚喜了。)

吳獅皇
(2020年1月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