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當時在香港要找象棋書實在很困難


直到年歲長大,才開始在附近的公共圖書館借閲象棋書籍。及至長大後的一段長時間工作裡,就一直在不同的公共圖書館裏面打轉,為了尋找經典的象棋書籍於是散發出一股極大的熱誠和力量。因為在當時,經典的象棋書籍分散在各處,這裡一些那裡一些實在好不容易去尋找的。不像現在般可以用上網的系統去預約這麼方便。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某一日當我經過榕樹頭公園的時候,就被一班人在圍觀有人正在下象棋所吸引,從而認識到澳門棋王的。而榕樹頭公園附近就是油麻地公共圖書館的所在。

記得當時如果想要買象棋書籍的話,可以到旺角新亞書局裡尋找。當然這裡的象棋書籍要比油麻地實用書局要少得多了。但間或能發現一些經典的象棋書籍。而後面的價錢貼紙則印有藝昇象棋會的字樣。不過如果要數到最有驚喜的話,就必定是油麻地實用書局了。當時這裡所擺賣的象棋書籍種類非常齊全,不時會發現有驚喜。例如是數十年前的經典象棋書籍、多年前的全國象棋個人賽和團體賽的對局全集在這裡也有機會會見到。就好像是尋寶一樣。所以當時我時不時就會上去逛一逛了。而這間樓上書店的老闆亦不時帶著手推車仔返上大陸去入貨,當中當然包括象棋書籍在內。其實真不知道他是如何去找來那麼經典的象棋書籍?又或者當中是有人因什麼原因或需要錢用所以將經典的象棋書籍來變賣也未定。但無論如何,懂得門路的人自然就會走上去看一看了。只可惜到後來實用書局也結業了。而我在這裡所得著的象棋書籍絕大部分亦已經散失無全。

當時,除了旺角新亞書局、油麻地實用書局之外,旺角馬健記書店好像亦有售賣少量的象棋書籍。不過在附近的陳湘記書局就非常有驚喜了,我當時在這裡竟然給我發現到一些數十年前由陳湘記書局所出版的經典象棋書籍。而作者多數是蘇天雄先生的著作。期間亦間或能發現到李志海先生、何醒有先生(原名何醒武)所著的象棋書籍。而最神奇就是這些經典象棋書籍就放在一個低位角落處,如果不細心察看的話可能就會錯過了。只可惜我在這裡所得著的象棋書籍已經完全散失無全。這就是人生的變幻!心底裡不由得嘆息出來。

到後來,在銅鑼灣的商務印書館也發現到有謝俠遜先生所編著的象棋譜大全。但其實當時絕大部分的商務印書館都是沒有象棋書籍售賣的。之後,三聯書店也有少量象棋書籍售賣,但數量非常之少。直到後來不知何時,在油麻地中華書局也發現到忽然也有一些象棋書籍售賣了。但總體來說,在香港要找象棋書實在很困難。香港雖為彈丸之地,但當時極其量就只有數處地方可以尋找得見。如果我當時不是熱切地去追求的話,恐怕亦難以尋得見了。

以上是借本人自身的一些經歷,來說明當時在香港要找象棋書實在很困難,所以在追求棋藝的路上也就困難重重。這和香港自身的環境實在有莫大關連,日後再講。

其實在香港,一些商務印書館、三聯書店面積也很大;而油麻地中華書局也有數層的面積。是不是可以售賣更多類型的象棋書籍?這對於在香港推動象棋活動必然大有助益了。

吳獅皇
(2019年12月2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