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多年來的心得(8)-人棄我取人有我變


    經過多年來的心得,發現如果想要做生意成功的話,往往要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道路。過去一些成功商人的傳奇正正就是說明了這一點。正所謂有危就有機,正正就是人棄我取之時。就以電視遊戲(TV GAME)為例;大家都知道深水埗黃金商場是售賣電視遊戲(TV GAME)的集中地。然而直到後來,旺角信和中心也有得售賣電視遊戲(TV GAME)的店舖出現了。以前這個地方多以售賣流行漫畫、流行刊物、流行玩具、流行音樂CD以及流行精品而著名。後來,在觀塘的觀塘廣場、牛頭角的淘大商場也有了售賣電視遊戲(TV GAME)的店舖出現。這正正就是敢為人先、人棄我取的其中一些例子了。又例如:遠至新界西的地方;如元朗、屯門的出名商場亦會發現到有售賣電視遊戲(TV GAME)的店舖出現,反而人口正在急促增長的天水圍在過去就少有這些店舖出現了。據我所知就連聞名的銀座商場(第1期和第2期商場),並沒有售賣電視遊戲(TV GAME)的店舖出現。就連售賣電腦用品的店舖在過去亦不多見。難道這不是人棄我取的好時機嗎?正當這個地方沒有這種類型的舖頭出現時,難道這不是一個好機會嗎?更何況有大型屋邨、大型私人屋苑和眾多學校在附近呢?另一方面,例如當人家的店舖和自己所經營的店舖所售賣的東西都是同一種類型的時候,就是人有我變的時候。再以電視遊戲(TV GAME)為例;當大家所售賣的東西都是同一種類型的時候,就要變。例如人家的店舖不肯收舊Game,但你肯收。如今是盛行PS4 GAME,但你就連PS3 GAME也肯收。當人家的店舖在售賣現今平台的電視遊戲機和遊戲時,你就連懷舊的電視遊戲機和遊戲也有得售賣,這些就是亮點了。這就是人有我變的真理了。不過最後要謹記,做生意始終是要冒風險的,因為世界上並沒有只賺而沒有蝕沒有風險的生意了(不然人人也會爭住去做了)。

吳獅皇
(2019年12月3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