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過去幾十年象棋經典書籍目錄(1)


過去幾十年象棋界這個領域曾經出現過很多象棋經典的書籍。這當中包括多次被印製的象棋古譜書籍。如果想要學習象棋的技藝,就不得不從象棋古譜書籍開始。像橘中秘 、梅花譜以及百局象棋譜等皆為初學象棋者所必備的象棋書籍。然後再從近代象棋高手的對局探究必然會大有裨益的。但棋藝如若想要猛進,耐心恆心地去作探究必然是不可少的了。

~~~~~~~~

(古代象棋譜)

《象棋古譜》

(象棋全局譜)

1)橘中秘 

2)梅花譜

3)反梅花譜

4)梅花泉

5)自出洞來無敵手

~~~~~~~~

(象棋殘局四大名譜)

1)百局象棋譜

2)心武殘篇象棋譜

3)竹香齋象棋譜

4)淵深海闊象棋譜

~~~~~~~~

《近代象棋譜》

1)聽松軒象戲譜   石光瑛教授編纂   褚石先生藏

(原有800多局象棋對局譜,後經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時只得80局。其餘700多局象棋對局譜至今一直未見再有出版過。譜中所載為近代象棋高手之間的對局。)

~~~~~~~~

(粵東三鳳的著作)

1)象棋擷英集   曾展鴻編纂   石光瑛教授錄有手抄本    褚石先生藏

2)橘中鏡   曾展鴻編纂   石光瑛教授錄有手抄本    褚石先生藏

(這兩種象棋譜一直未有出版過書籍。譜中所載同樣為近代象棋高手之間的對局。)

3)破馮敬如所創的棄炮陷車局以及破鍾珍的棄馬陷車局   曾展鴻編纂

(這些研究記錄據知曾刊登在林幼如先生的象棋月刊之內。而象棋特級大師楊官璘亦曾經對這兩個局勢有作過深入的研究。)

4)鍾珍遺譜   鍾珍手抄本

(此象棋譜曾經一度落入象棋特級大師楊官璘手中。可惜在文革時遺失了。譜中所載是棋仙鍾珍畢生的棋藝精華。)

~~~~~~~~

(四大天王的著作)

1)廣州今昔象棋手對局選評   盧輝編著

(此書曾經出版過。而譜中所載為廣州今昔象棋高手之間的對局選評。)

~~~~~~~~

(七省棋王周德裕的著作)

1)象戲勾玄   周德裕和李善卿合編

(譜中所載有全局譜以及殘局譜。更珍貴是載有李慶全的對局譜。)

2)開局四十八法   周德裕編著

(一直未見其真貌。)

~~~~~~~~

(關於七省棋王周德裕的著作)

1)近代棋王爭戰譜(一)

2)近代棋王爭戰譜(二)

(這兩本書主要載有七省棋王周德裕的對局集。)

~~~~~~~~

由於本人絕大部分的象棋書籍已經散失無全,有些甚至是已經難以找到了,但為了想提攜後進於是作出了以上的象棋經典書籍目錄。先寫列為(1),及後還有在後。如果這些象棋經典書籍目錄能對後進者帶來幫助,甚至為香港培育一些象棋高手將來能夠和國內的象棋特級大師抗衡而作出了些微貢獻的話,本人實在感覺到何等欣慰了。

~~~~~~~~

《註》:(2020年1月15日修改過。)

~~~~~~~~

吳獅皇
(2019年12月1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