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民意似乎有逆轉之勢投票日就成為一個考驗了



去到(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早上傳來噩秏,科大學生周同學不治的消息傳出之後,很多香港人都感到很不開心和難過。至到晚上,香港各區都有悼念周同學的活動。當中包括科大校園、將軍澳尚德邨2樓及3樓停車場、觀塘海濱位置、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位置、尖沙咀海傍鐘樓位置以及中環碼頭海傍等地方均有多人進行悼念。其中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前來進行悼念的人絡繹不絕,在現場均擺放了大量的白花和紙鶴。然而我們從電視機畫面和其他媒體畫面中,看見激進示威者走到科大校長史維的寓所進行破壞。而校內美心集團旗下食肆和咖啡店亦成為激進示威者破壞的目標。入夜之後,在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有最少數百人開始聚集。到了大約晚上9時過後,激進示威者在屯門鄉事會路、沙田大涌橋路、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等地區開始進行堵路,旺角地鐵站出入口亦遭到破壞。到了大約晚上10時過後,防暴警察開始在旺角、沙田、荃灣、屯門、西灣河等地區進行驅散行動。最後地鐵需要關閉多個車站。期間,警方制服多人。而警方的驅散行動一直維續到深夜。

到了(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晚上6時,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悼念周同學的祈禱和追思會。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期間,有一名年輕人被警方截查後帶走。在與會上,有一名牧者帶領眾人祈禱。集會於晚上8時30分結束。會方呼籲參與者要安全回家。然而去到大約晚上8時50分左右,有人在龍和道外開始聚集。亦有人用鐳射筆射向解放軍軍營。在特首辦位置的防暴警察開始戒備。特首辦對開防線內,警方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到了大約凌晨12時07分,在旺角西洋菜南街開始有人聚集。警方一度舉藍旗和黑旗作出警告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到了大約凌晨1時左右,在旺角彌敦道和山東街交界開始有人聚集並進行堵路。防暴警察到場後開始移除路障和進行驅散行動。

.........直至去到(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開始有網民發起大三罷行動。其後,香港交通開始受到嚴重影響。大埔吐露港公路被堵塞,東鐵線受到嚴重干擾。而西鐵線、輕鐵線個別車站亦都受到影響。普羅大眾市民要返工返學倍感困難。然而一直去到(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教育局才正式實施停課的安排。

而中大2號橋對入一帶位置卻被一班激進示威者佔據。警方曾經在2號橋一帶與一班激進示威者長期對峙,甚至施放過多輪催淚彈,而一班激進示威者就以數百枚汽油彈作出還擊。直至警方撤出2號橋之後一班激進示威者就完全佔據住中大,將中大變成為一個兵工廠的地方。不過直至去到(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的時候,一班激進示威者突然完全撤離中大,2號橋上的人已經離開。最終大埔吐露港公路得以完全重開全線通車。

這段期間,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越見升級。投擲汽油彈的數量亦越來越多。由最初在街道上投擲汽油彈,到後來在店舖內投擲。甚至議員的地區辦公室亦不能夠幸免。而有不少店舖、議員地區辦事處樓上就是民居。到最近,就連一架汽車、在街道上行駛中的汽車、載有學童的校巴,甚至載有乘客的列車,激進示威者亦照樣去投擲汽油彈,實在是罔顧人命的舉動來的。而因政見不合,就打到人頭破血流,到最近竟然去燒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名食環署的清潔外判工被磗頭擊中而死亡,這些在在都是令人髮指的行為。已經大大超越了人類的道德底線了!

其後,有市民開始自發地去清理市面路面的雜物。之後港大、浸大和城大外面,亦有市民自發地去清理市面路面的雜物,使到道路得以恢復行車。而在清理浸大出面一面路面時,解放軍亦曾自發地走到軍營外面去幫手清理市面路面的雜物。此時,民意似乎有逆轉之勢。

另一方面,位於紅磡的海底隧道早前被一班激進示威者由高處向下投擲雜物堵塞,收費亭也被破壞和投擲汽油彈焚燒,其後紅隧行政大樓亦遭到破壞,紅磡海底隧道需要進行全線封閉。直到如今依然未能夠重開。一直去到(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漆咸道南成了另一個戰場。警方曾經出動過水炮車和裝甲車進行過驅趕。後來,理工大學被一班激進示威者完全佔據成了與警方長期對峙的場所。變成為另一個兵工廠的地方。警方其後在中大搜到3000多枚汽油彈,認為藏在理大的汽油彈數量應該更加多。之後,警方完全包圍理大,並設置封鎖線。此時,理大事件亦成為全港最關注的事件。後來,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想用和平的手法去解決問題。警方承諾離開理大的人不會受到粗暴對待。而18歲以下未成年的人士在接受警方登記和拍照等程序之後亦可以安全回家。暫時不會被拘捕,但保留追究的權利。即是有相當的成數不會被拘捕。不過達到18歲的成年人士,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就要即時作出拘捕。據說如今(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仍然有大約100人留在理大不肯離去。據說如今理大入面環境惡劣,有留在理大的人士更有發燒和肚瀉的情形出現。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在理大入面;水和食物資源將要用盡的時候,此時自己的身體安全最為重要。越遲離開情況就越為不利,還是盡快安全離開吧。又或者警方可以作出特別安排,由家長在理大外面去勸說自己的子女盡快安全離開,由家長陪同下去接受警方的登記,事情就可以和平地得到解決了。

而(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是選區議員的大日子。可是如今卻在一股黑色恐怖氣氛籠罩下,星期日的投票就成為一個考驗了。有候選人早前受到襲擊,候選人的安全和投票站的安全,還有去投票市民的安全,香港特區政府如何去確保就頓成疑問了。

吳獅皇
(2019年11月2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