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

黎明之前


在(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下午,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同一班主要官員舉行記者招待會,正式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法例,在當日凌晨(到達10月5日時)正式生效。然而在當日港九新界多區隨即爆發遊行示威。至到晚上入夜,(黃大仙)、(元朗)等一帶仍然有人聚集,其中在(元朗)有便衣探員遭到襲擊有生命危險,期間他開了一發實彈射中一名14歲少年的左大腿,之後這名少年被送到屯門醫院治理,情況嚴重。

之後的(10月5日)星期六、(10月6日)星期日和(10月7日)星期一(重陽節),暴力衝突事件不斷升級蔓延。地鐵輕鐵嚴重地癱瘓,市民出行大受影響。這段期間,激進示威者進行堵路、縱火和扔擲汽油彈。中資店舖、優品360店舖、美心旗下食肆店舖、牛肉專門店吉野家店舖以及(10月6日)星期日在長沙灣的富臨酒家都遭到大肆破壞。期間有一名女食客被嚇到哭起來,要由男方不斷地安慰...激進示威者見狀才散去。這段期間,激進示威者還私下設置路障,私自檢查駕駛者的隨行和隨身物品,以便查出當中是否有便衣探員。之後警方拘捕到數名人士懷疑和事件有關。而激進示威者更加公然以電話電郵勒索商户,要求以比特幣付款以示贖罪,不然店舖就會遭到破壞以示懲罰。據知至今為止總共有4間商户遭到勒索,其中一個遭勒索的商户為富臨集團。

其後幾日,市面有所緩和。而地鐵輕鐵之後亦陸續恢復行駛(只有個別車站仍然需要關閉)。但輕鐵線其中有6條路線仍然暫停(之後輕鐵線仍然有3條路線需要暫停)。其中天水圍的銀座站、天榮站遭到破壞後一直未能夠恢復運作,當區居民出行大受影響。新界西一向以輕鐵為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天水圍又位處偏遠,公屋私人屋苑林立,政府有關當局為了當區居民著想應該要盡快修復。

一直去到(10月12日)星期六,在尖沙咀鐘樓一帶有人示威遊行。示威者由彌敦道經過長沙灣道一直遊行至深水埗運動場外面一帶。沿途尖沙咀警署作出戒備。期間,激進示威者破壞佐敦站的其中一個出入口。之後又沿途破壞中資店舖、優品360店舖、美心旗下食肆店舖(包括美心旗下咖啡店)以及牛肉專門店吉野家店舖。而九龍塘站的其中一處入閘機遭到激進示威者扔擲汽油彈,入閘機有被薫黑的痕跡,其後九龍塘站有兩個出入口需要關閉。至到晚上,荔枝角站其中一個出入口亦有被燒過的痕跡。

到了(10月13日)星期日,有人在網上發起18區開花行動。香港多區都有人聚集。當中包括(荃灣)、(屯門)、(天水圍)、(元朗)、(沙田)、(大埔)、(九龍灣)、(觀塘)、(將軍澳)、(旺角)等。期間有多區被人堵路,亦有人縱火。在(荃灣),沙咀道有中銀櫃員機遭人縱火。在(大埔),有立法會議員辦公室遭到破壞。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優品360店舖、華為手機專門店遭到破壞。中資店舖繼續成為激進示威者襲擊的目標。在(太古城中心),美心旗下食肆店舖遭到破壞。期間其中一個商場內的韓國餐廳亦不能幸免遭到破壞,魚缸也被打破了。在(觀塘APM商場),有激進示威者用鎅刀鎅傷一名警員,這名警員頸部隨即流血受傷被送到聯合醫院治理。其後警方在現場即時拘捕兩人。(沙田新城市廣場)和(觀塘APM商場)隨即要提早關閉暫停營業。這段期間,在(黃大仙),有人焚燒國旗,膽敢公然挑戰國家的權威,這是極度危險的事。而電視機的一個畫面中,其中有一個地鐵站需要關閉的時候,站內有一名男童因站外的場面而被嚇倒了,然後放聲大哭...直到晚上,在(旺角警署)有激進示威者連擲超過20枚汽油彈在水馬處,隨即火光熊熊,(旺角警署)內的警員高度戒備。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越演越烈,破壞進一歩深廣,情況令人非常擔憂。

從反修例的集會遊行到最近的反禁蒙面法示威這4個多月的風波中,單是飮食業就有大約200間食肆已經結業了。據說如果事件還未能夠平息的話,到農曆新年過後,就會有起碼1800間食肆將會結業。本港的營商環境同樣是令人非常擔憂。

立法會大會在(2019年10月16日)即將復會,到時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就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這是普羅大眾市民都關注的一件大事。如果可以的話,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仍應該親自到立法會大會去宣讀這一份(施政報告)的。

如果在一個行人隧道之內被人胡亂地張貼,胡亂地噴漆寫字,這已經早就超出了早前連儂牆的和平表達訴求了...如果一個行人隧道,被人稱為恐怖隧道,當人行過的時候,心裡面都不期然會覺得有些不舒服的感覺。當有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同時,但卻容不下其他的政見,這就已經不是真正民主自由了。良心會告訴你,這到底是對的嗎?這是在黎明之前,不過太陽早就已經存在了,只是還未到現身的時候而已。

吳獅皇
(2019年10月1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