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2019年施政報告摘要土地房屋成焦點



在(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立法會大會)復會後,特首林鄭月娥女士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宣讀其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惟受到民主派的阻撓,無法完成宣讀。最終在中午12時15分,特首林鄭月娥女士透過電視講話宣讀其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其中(土地房屋)成為焦點範疇。其中,我認為《過渡性屋邨》絕對是一大突破。如果能夠規劃得好的話,將來會幫助到很多人。綜觀(這份施政報告)雖然集中在(土地房屋)方面,然而亦觸及到(深層次問題)中最為棘手的問題(就是房屋問題)。我認為(這份施政報告)是務實的,是想幫助香港人能夠有屬於自己的家。所以口號中以共建家園為題。直到(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立法會大會)上,(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同樣受到民主派的阻撓,最終也是無法順利地進行。另外4個多月來政治風暴來襲,暴力事件頻生。網上謠言滿天飛,同時亦影響到(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分)。但我想問(這份施政報告)真的只值20多分嗎?這個數字我認為有值得商榷的餘地(這份施政報告未必很全面,但只值20多分可信性就...)。而且調查準則到底有多少人呢?有沒有特定的前設?有沒有特定的年齡群組?我們都難以得知全面和清楚。所以這個分數的真確性就是存疑了。

~~~~~~~~

《土地方面》

1)政府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3類私人土地,百份百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2)政府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官塘茶果嶺村》、《鑽石山牛池灣村》以及《黃大仙竹園聯合村寮屋區私人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合共提供到大約6000多個《公營房屋單位》。

(a)《官塘茶果嶺村》(麗港城附近)(大約4.15公頃)(可以提供3300個公營房屋單位)。

(b)《鑽石山牛池灣村》(牛池灣公共圖書館隔離)(大約2公頃)(可以提供大約2400個公營房屋單位)。

(c)《黃大仙竹園聯合村寮屋區私人土地》(新光中心隔離)(可以提供大約600個公營房屋單位)。

3)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4)以一地發展多用途綜合大樓。

5)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

6)維港以外近岸填海。

7)明日大嶼願景(搭建平台讓專業人士和青年人參與人工島建設)。

~~~~~~~~

《房屋方面》

1)未來3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並已經在新界等地找到大約20幅土地,當中包括(屯門)、(元朗)、(北區)、(大埔)、(沙田)等地用作興建《過渡性屋邨》。租户最少可以住10年。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因而作出了修改。2019年10月21日。)

2)為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家庭提供2次津貼。

3)重建《工廈》為《公營房屋》。

4)加快推售《租者置其屋》貨尾40000多個單位。

5)落實(安達臣道)(第2個港人首置項目)。

6)《市建局》要提供更多(港人首置單位項目)。

7)放寬按揭公司提供9成按揭上限至到800萬元。如8成按揭上限至到1000萬元。

(但市民要因應社會狀況和自己能力要好好考慮清楚。)

~~~~~~~~

《兒童方面》

1)5年內改造《康文署》轄下170個(兒童遊樂場)。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因而作出了修改。2019年10月21日。)

2)2020年學年起學習津貼恆常化。

(全港大約90萬名學生受惠。)

~~~~~~~~

《交通方面》

1)當(屯門-赤鱲角海底隧道)在2020年落成通車時,會同時和(青嶼幹線)豁免收費。

2)當(將軍澳-藍田隧道)在2021年落成通車時,會同時和(將軍澳隧道)豁免收費。

3)研究興建(東涌延線鐵路)、(屯門南延線鐵路)以及連接(錦上路站)的(北環線鐵路)。

4)協助(離島渡輪營辦商)購買(47艘環保新船隻)。

~~~~~~~~

《註》:2019年10月21日作出了修改。

~~~~~~~~

吳獅皇
(2019年10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