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

天下雨了像是天在哭像是哭香港如今變成這樣...


天下雨了,像是天在哭...繼當日(8月18日)(週日時份)維園集會遊行示威之後,當時暴力衝突場面似乎一度有減退的跡象。可是隨後的(週六)(8月24日)觀塘遊行示威之後,激烈暴力衝突的場面又再一次重現...及後(週日)(8月25日)的荃灣集會遊行示威之後,持續暴力衝突的場面卻進一歩升温。而當日同樣是天下著大雨,同樣像是天在哭...像是哭香港如今變成這樣。

香港如今受處於外內交困之局。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集會遊行示威所引發的一連串暴力衝突事件。香港的經濟、民生亦開始受到影響。旅遊業首當其衝,單是8月15日至20日,遊客已經下跌了49.6%(接近5成)。連帶酒店業亦大受影響,要割價促銷,甚至低見數百元乃至幾十元就有交易。這在香港是從未有過的情形...而飮食業更加是重災區的行業,普羅大眾市民不敢出街消費力大減(民生大受影響),週末週日集會遊行示威不絕,都令食肆生意額隨即而暴跌。連帶平時星期一至五的生意額亦都大受影響。小店固然難捱,就連大型連鎖店、酒樓業也逃不過結業的命運。據說旺角有大型連鎖零售店的4間店舖將會結業。就連上市的翠華,位於銅鑼灣的分店亦都已經結業。而網上更一度傳出該集團的壞消息。據說經營餐廳業的有10幾間已經結業。而酒樓業更加是雪上加霜,有接近20間酒樓已經結業。有人甚至認為企業可能會陸續出現倒閉潮。有說情況比起2003年沙士時更加差。

如今幾乎每逢週六週日只要打開電視機的話,就會看見大型集會遊行的示威。之後到了某一個時段、甚至到了晚上的時候就會看到暴力衝突的場面。香港普羅大眾市民心情受到影響,連帶消費力也大減了。集會遊行示威所引發的一連串暴力衝突事件在在影響著民生、民生又大大影響著經濟,到頭來受害的是香港本身!

但是追本溯源,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如果不就著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符合市民期望的回應,要解決目前的困境相當困難。如果沒有踏出這一歩的話,實在難以用構建對話平台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就正如出席構建對話平台籌備會議的被邀請人士,據說有過半數的人也是指著這兩點來說出心底話的。至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據說是因為警隊大力反對,所以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一直持不贊同的立場。然而如今警民關係變差,而警隊如今在面對一連串暴力衝突事件時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警察也是人,而不是鐵甲威龍。要警隊長期去出動鎮壓絕非長久之計。惟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令市民對警方回復信心,令警民關係回暖,方為上上之策。所以還望警隊可以體諒,惟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其中立性香港普羅大眾市民比較信服。這樣才能夠挽回普羅大眾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至於有說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就是緊急法)。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並沒有否認。(緊急法)是可以賦予特首特別的權力,(可以對任何刊物、通訊加以管制)、(可以自動授權進入和搜查處所)、(可以逮捕任何人和遞解出境)以及(可以規管和沒收任何財產)。其效力凌駕任何成文法規。有人評論認為,一旦(緊急法)實施,香港恐怕會變成死城。另外亦有人奉勸政府要三思。的確(緊急法)如果實施的話,可以一時止亂,但過後可能會引來更大的反彈。所以其實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在構建對話平台之前,仍應先就著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符合市民期望的回應,才能夠化解目前的困局。天下雨了,像是天在哭...像是哭香港如今變成這樣...但是天總會放晴!

吳獅皇
(2019年8月3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