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統一福字麵


                                                                                         70至80年代的《統一上湯伊麵》。當時又被稱為《統一福字麵》。大號字樣的《福》字商標,自此就成為它的標誌了。讓人一看就會記得。

                                                                                除了中學時對《統一福字麵》有著深刻的回憶之外,在去離島的渡輪上也有著對它的另一種回憶。



                                                                                80年代初期,香港曾經推出過《統一金牌麵》(1982年)。不過,卻被《統一福字麵》比下去,始終無法與《統一福字麵》相提並論。

                                                                                到90年代,正式由《香港統一食品》接手生產和經銷《統一福字麵》。與台灣《統一集團》再沒有什麼關連。所以,就在包裝上剔除了《統一》二字的字樣,自此就被稱為《福字麵》了。而當時的《福字麵》還註明了餐廳專用的字樣(90年代福字麵的賀年廣告)。



《統一福字麵》,是70至80年代許多香港人的童年回憶之一。其獨特的吃法,就連《公仔麵》和《出前一丁》也望塵莫及。就算經過數十年之後,仍然令人印象難忘。它之所以能夠在《公仔麵》與《出前一丁》之間屹立數十載,的確是有其實力的存在。



《原由台灣統一集團所創》

  《統一福字麵》,原名《統一上湯伊麵》。原由台灣《統一集團》所創。在《台灣》又稱之為《科學麵》。原來在最初期,《統一》並無意開發乾食麵的市場。話說早期的《統一上湯伊麵》在包裝上已有教導消費者如何煮食的圖片說明。但是後來經調查發現,許多《統一上湯伊麵》的愛好者,只喜歡吃麵塊本身又或者加入《調味料包》一起來吃。貪其口感香脆又好吃,而且風味又獨特。於是《統一》便採納了消費者自創的新吃法,才誕生了今日讓大家回味無窮的《統一上湯伊麵》。所以,《統一上湯伊麵》其實是因應消費者獨特的食用方法下誕生出來的產品。


《1975年引入香港》

    1975年,《統一上湯伊麵》經由香港《福達公司》引入香港。由香港《福達公司》全權代理和經銷。


《變成統一福字麵名聲漸響》

    然而,當時在香港發售的《統一上湯伊麵》是特別加上了一個《福》字字樣的商標,與台灣的有所不同。有說當時所加上去的《福》字字樣商標,是來自《福達公司》的福字所致。可能以此標明要告訴別人,在香港銷售的《統一上湯伊麵》是由《福達公司》所代理和經銷的。

    自此,《統一上湯伊麵》在香港又多了一個名稱,名為《統一福字麵》了。由於中國人喜好好意頭的東西,在一包即食麵的包裝上印有《福》字的字樣,自然會引起大眾的目光和好感了。再加上《統一福字麵》的獨特食法;麵餅口感香脆又獨特,因而名聲漸響,漸漸得到人們所喜愛了。


《獨樹一幟乾食煮食同樣行》

  《統一福字麵》最獨特的地方,就是無論是《乾食》又好,《煮食》也好,都同樣行。這是《公仔麵》和《出前一丁》都無法做到的。由於,《統一福字麵》這些獨特的地方,因而成為獨樹一幟,自然能夠在香港市場上佔有其一席位。


《改由香港統一食品負責生產和經銷》

    直到1992年9月1日,台灣《統一集團》在香港分部的《香港南佳投資公司》正式更名為《香港統一食品控股公司》。到1995年4月30日,《香港統一食品控股公司》將全數股權全部移轉到《開曼統一食品控股公司》。自此與台灣《統一集團》再沒有任何關係。而《香港統一食品控股公司》亦開始自行在香港生產和經銷《福字麵》。


《撇除統一二字成福字麵一直至今》

    由《統一上湯伊麵》到《統一福字麵》,再由《統一福字麵》到《福字麵》,中間歷經了多少的變化。在90年代之前,人們普遍稱它為《統一上湯伊麵》或者是《統一福字麵》。但是直到90年代之後,由於在香港負責生產和經銷的《香港統一食品》,已經與台灣《統一集團》再沒有任何關係,所以自此之後,生產商就在生產的包裝上撇除了《統一》二字的字樣了。變成《上湯伊麵》再加上一個福字的字樣商標。90年代之後,人們和90後的新生代,從此就稱它為《福字麵》一直至今。

《註》:不過,當中亦有一些人一開始就稱它為《福麵》了。而90後的新生代,亦有一些人承襲了這一種稱法。


《2013年日清食品收購福字商標》

    2013年1月18日,《香港統一食品控股公司》發表聲名,指已經把《福》字商標轉讓給《香港日清食品》。並親身證實已將《福》字商標以及相關在港業務轉手,但就拒絕進一步露透詳情。據說相關轉讓工作於去年10月19日已經完成。而《香港日清食品》就指,目前仍是轉移過渡期,有關《福字麵》未來的生產安排、日後是否沿用現時的包裝樣式以及味道等問題,仍然在研究中。《日清》形容《福字麵》不但在餐飲業佔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具備商業戰略價值。是次收購主要是考慮到《福》字商標與《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的名字同樣有《福》字,故特別有感情。所以管理層一致同意收購此品牌。而《日清》的網站亦發表聲明,承諾會為消費者提供一如以往般美味而且更有價值的產品,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自此,《福字麵》就投入《日清》的懷抱了。


《虛驚一場》

    自從消息傳出之後,當時不少市民都擔心《福字麵》易手之後,味道會有所不同。而且更擔心又少了一個集體的回憶。而當時超級市場貨架上的《福字麵》貨量亦明顯大減。不過,這件事發生至今(2015年)已經超過兩年時間了。一直未聞《福字麵》有任何明顯的改變。似乎只是虛驚一場而已。


《希望日清食品繼續遵守承諾》

    而在香港本土,《公仔麵》和《福字麵》同是知名的食品品牌。自從《公仔麵》收歸為《日清食品》旗下品牌之後,商標和品牌都獲得保留,繼續得以經營下去。所以好希望《日清食品》可以繼續遵守承諾,讓《福字麵》的商標品牌和一如以往般的味道都獲得保留,使之能夠繼續經營下去就好了。


《童年時的一些回憶》

    記得童年時,最早接觸《統一福字麵》的時候是在上了中學之時。那時學校的《小食部》除有賣零食、飮品之外,亦有售賣熱騰騰的《統一福字麵》。

    一個白色發泡膠圓形的大碗,裝著一整塊的《統一福字麵》麵餅,灑上原有的調味料之後,再倒下滾水,再加上白色發泡膠的圓蓋蓋著。這當然是不用自己親手來整了。

    既可以是《淨麵》,也可以加餸在上面。通常是《腸蛋麵》、《餐蛋麵》和《腿蛋麵》之類。如果想省錢的話,我通常都只會選擇《淨麵》就算了。這就成了我當時上學時的早餐。

    當時,我好喜歡將蛋黃刺穿,讓蛋黃的汁液流到湯汁(味精水)裡面,使湯汁和蛋黃的汁液融合為一使之更能入味。食落口自然別有一番風味了!

    當遇上秋冬季節之時,有一碗熱騰騰的《統一福字麵》在手,就再適合不過了。只要等大約3分鐘左右,一打開白色發泡膠的圓蓋,一陣香氣噗鼻而來,隨即以很快的速度就把麵條吃掉。最後,當然是把湯汁也喝掉了。不論春夏秋冬時分,這也成了我的指定動作,當然也有其他同學都是這樣做。

    在秋冬時分,如果吃了一碗熱騰騰的《統一福字麵》,然後再喝光湯汁,自然身體就會暖和一些,就算遇着嚴寒天氣,也就不怕了。

*********

    在一艘渡海小輪上面,您又有無想過會有小食部呢?而這個小食部竟然會有《統一福字麵》售賣,稀奇了吧。而這並不是一艘普通過海的渡海小輪,而是一艘載客去離島的渡海小輪。

    當時70至80年代,這艘載客去離島的渡海小輪是分作3層的。下兩層是普通的客位(普通位),而最上層的是豪華的客位(豪華位)。當時去離島並不像今時今日般當作等閒的事。當時卻是一件大件事來的。所以當時小輪公司都會另外設立一個獨立的櫃位在碼頭外面,去售賣船票的。顧名思議,普通客位的船票當然是最便宜了。而豪華客位,當然是最昂貴了。當時,無論您是買普通客位的船票又好,買豪華客位的船票又好,都是排那條隊伍,常常大排長龍才能夠買到船票。

    那麼,既然是稱得上豪華客位,自有其優勝的地方。當時我年紀小,有幸上過幾次豪華客位坐,算是比較難忘的經歷了。到底豪華客位的環境是怎麼樣的呢?原來,豪華客位所處的環境,除有《小食部》售賣零食、汽水等之外,亦有枱和椅櫈的設備,而且一張枱和椅櫈與另一張枱和椅櫈之間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感覺上比下兩層更寛敝一些,沒有那種迫夾和侷促的感覺。而且更有冷氣的設備,這是下面兩層所沒有的。如果不喜歡享受冷氣的話,可以行到船尾的露台吸收一下陽光,更加可以欣賞沿途的風光。

    如果,有《小食部》、有枱和椅櫈的設備、又有冷氣享受、兼有船尾露台可以欣賞沿途的風光,不過最令人喜出望外的,還是一碗熱騰騰的《統一福字麵》。無錯,小食部竟然會有《統一福字麵》售賣,而且還是一碗熱騰騰的《統一福字麵》。感覺和味道上與《中學小食部》所賣的沒有兩樣。最記得當時,我是選擇了《餐蛋麵》。在個幾鐘頭的旅程中(目的地是長洲),能夠有一碗熱騰騰的《餐蛋麵》頂一下肚,實在是已經相當幸福了。

    一生人中,食過最好味的《統一福字麵》(以煮熟的方式),要算是中學時代和幾次坐豪華位時的時光。當然,亁食麵是另外一種食法,又是另一回事了。

*********

    《統一福字麵》最厲害之處是,可以就這樣地亁食。首先將麵餅揑碎,然後再將透明的調味料包打開,將味粉倒入。之後再搖均,就可以食用了。童年時,我的確好喜歡這一種食法。把它當作零食的確一流。

    原來,當時《統一福字麵》在包裝上的背面,已經印有亁食麵的吃法了。根本就無需要別人的教導,自自然然就會學識。而這一種食法正正就是《統一福字麵》最吸引人的地方。

    如果嫌不夠頂肚的話,又可以將《統一福字麵》煮來食。不過,我通常又是用最懶惰的方法整來吃。用滾水淥熟就是最快捷的方法了。當時效果也是蠻不錯的,同《公仔麵》的食法如出一轍,沒有兩樣。

    當時,我亦有試過由於一包《統一福字麵》不夠飽肚,於是就淥兩個麵來吃,結果反而吃不完。後來經改良後,就改為淥一個半的麵餅,依然是落一包味粉,結果分量就剛剛好了。


《後記》

    其實,在我寫這篇文章時覺得還要困難過寫《公仔麵》。原因是資料非常之少,就某些方面還要少過《公仔麵》。就像砌圖一樣,這裡一塊、那裡一塊,最終才能夠組合完成。今次,《童年時的一些回憶》所佔的比重也不少。因為《統一福字麵》對於我來說,也有著深刻的回憶。至於圖片方面,的確比較難找。尤其是有統一字樣的《統一福字麵》圖片就更加難找了。但最終都找到了,實在是彌足珍貴。今次我寫這篇文章,在進度上比起寫《公仔麵》的時候更加快捷,心裡實在感到非常之神奇。感謝主,如果不是祂恩典和恩賜的話,我也無辦法完成這些文章。


吳獅皇
(2015年2月5日)

(2015年2月6日進行過修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