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我好喜歡飮的綠寶橙汁

                                                                                                       70年代樽裝的《綠寶》。





                                                                               《1974年的經典廣告》片段。這個廣告曾經在電視上播放過一段相長的時間,非常深入民心。


                                                                                                            80年代樽裝的《綠寶》。









                                                                               《1984年的經典廣告》片段。廣告中以一大一小兩對情侶,以及一大班人食飯的情景,以一首英文歌來貫穿整個廣告,最後以一個口號來作結。



                                                                                            紙包裝的《綠寶》。如果無記錯的話,記得幾十來都是這一個包裝。

                                                                                 但如今的紙包裝《綠寶》,在角位上加上一行綠底白字的字樣-「更含豐富維他命C」,明顯與之前的紙包裝《綠寶》有所分別了。但更令人感到唏噓的是,如今只剩下紙包裝的《綠寶》了,樽裝的《綠寶》早已成為歷史...

                                                                                 直至到80年代,《綠寶橙汁》在香港的代理權依然是由《淘化大同》(即淘大集圑)所代理。

 
 
    一提起綠寶橙汁(Green Spot),相信在70,80年代還是小孩子的朋友們,就絕對不會感到陌生了。因為,綠寶橙汁-這個名字在當時也是其中一個相當響亮的飮品牌子之一。甚至早在70年代之前,綠寶橙汁就在香港打下根基,打響名堂了。


《誔生於1934年》

    綠寶橙汁,誔生於1934年。由《Green Spot公司》所生產。而《Green Spot公司》的總部是設在美國。所以,我們一般會稱呼它為《美國綠寶公司》的。


《1950年之前為牛奶公司所代理》

    而根據有限的資料顯示,1950年之前,《牛奶公司》就奪得《綠寶橙汁》香港的代理權了。如果計算一下年份的話,以推理來說,《牛奶公司》就算沒有拿下十幾年香港的代理權,最保守估計也拿下最少十年左右的香港代理權吧。而在《牛奶公司》出錢大力宣傳之下,《綠寶橙汁》終於在香港打響名堂了。


《最初被稱為大公司鮮橙汁》

    不過,原來當時《牛奶公司》是以《Green Spot》的品牌來銷售這款鮮橙汁的,而且沒有中文的名稱。不過當時一般華人稱之為《大公司鮮橙汁》。


《1950年代理權被維他奶公司所奪》

    但到了1950年,《美國綠寶公司》要求《牛奶公司》以汽水形式生產《Green Spot》不果而另覓代理權。而《維他奶》創辦人羅桂祥先生適逢其會就取得了香港的代理權。於是《維他奶公司》(即香港荳品有限公司)就從《牛奶公司》手中將《綠寶橙汁》香港的代理權奪過來了。


《取名為綠寶橙汁》

  《維他奶》創辦人羅桂祥先生不單取得《Green Spot》在香港的代理權,還為《Green Spot》品牌命名為《綠寶橙汁》的中文名稱。從此《綠寶橙汁》這個中文名字就在香港不脛而走!


《1957年代理權被淘大所奪》

    到1957年,《香港荳品有限公司》與《美國綠寶公司》代理合約亦告屆滿。《綠寶橙汁》在香港的代理權就被《淘化大同》(即淘大集團)所奪。淘大集團亦於同年成立汽水廠房,專門代理以及生產《綠寶橙汁》。


《直至80年代依然是淘大所代理》

    由1957年直至80年代,《綠寶橙汁》在香港的代理權依然是由淘大集團(即淘化大同)所代理。


《沒有汽卻標榜為汽水!?》

    通常被稱為《汽水》的,飮品裡面一定要有汽(即碳酸飮料溶在糖水裡,因而釋出二氧化碳,使到飮料中有氣泡走出來),才能被稱為《汽水》。但是,在過去歷史中,就只有《綠寶橙汁》是例外的。因為《綠寶橙汁》裡頭的飲品,根本就沒有汽的成份!?但卻一直標榜為汽水,以汽水自居,相信就只有《綠寶橙汁》只此一家了!


《從太約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經典廣告》


(1974年的經典廣告)

    在這個廣告中,一名兒童身穿西裝﹐走到《半島酒店》的餐廳裡面,一名餐廳的部長於是帶著這名兒童就坐。跟住這名兒童竟然大大聲說:《綠寶》! 於是,餐廳的部長就用手指示意一名侍應。跟住這名侍應就手托著一瓶《綠寶橙汁》來,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綠寶橙汁》倒進水杯內。當這名兒童盡情飲用的時候,心裏說:「真係好飮啦。」在他身旁的餐廳部長眼見這名兒童飲得很滋味,他既羨慕的表情,又暗下地吞口水,讓人聯想到他也很想飲一瓶《綠寶》呢。

    這個經典的廣告,在電視上曾經播放過一段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所以這個廣告在當時實在非常深入民心。亦令到《綠寶橙汁》的形象有所提高。


(1984年的經典廣告)

    而在這個廣告中,一開頭直至到臨近廣告的尾聲,都是用一首英文歌來貫穿整個廣告的。當中有一大一小的兩對情侶,以及一大班人食飯時,都會飲《綠寶》的!最後就以這句說話:「買樽裝綠寶,正真味!唔谷氣!冇得比!」來結束整個廣告。


《樽裝與紙包裝》

    當時,樽裝的《綠寶橙汁》,由大約70年代中期直至到80年代初期左右,都受到小朋友普遍性的歡迎!直至80年代初期,紙包裝的《綠寶橙汁》亦應運而生了!一直到《可口可樂》的旋風在香港刮起後,《綠寶橙汁》的聲勢才日漸地走下坡。


《童年時的一些回憶》

    最記得我弟弟是比較喜歡飮《綠寶橙汁》的。當然我也好喜歡飮了!味很濃而且偏甜的味道,飲完整條脷都會變成橙色的!但我一點也不介意,相信當時的小朋友也和我一樣毫不介意吧!

    直到《可口可樂》(當然包括《雪碧》以及《芬達》了)的旋風在香港刮起後,情形才有所轉變。毫無疑問,《可口可樂》在當時的聲勢可謂一時無兩。很多小孩子紛紛投到《可口可樂》的懷中。

    當然,我和弟弟也不例外。自從《可口可樂》在80年代的香港崛起後,便成了香港的頭號飮品巨頭。所以我和弟弟飮《綠寶橙汁》的次數相對地減少了很多!到此時只是偶一為之了。不知是否碰巧還是大勢所趨,《綠寶橙汁》自此每況愈下,與《可口可樂》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尤幸,我和弟弟無論是樽裝的《綠寶橙汁》,還是紙包裝的《綠寶橙汁》也都飮過了。我實在有一種不枉此生(對於從前這些經歷等等)的感覺。不過到如今,《綠寶橙汁》就只剩下紙包裝(香港已經停止了生產樽裝的《綠寶橙汁》),不免令我感到有一種何等唏噓的感覺!畢竟《綠寶橙汁》-這個名字在香港亦曾經響亮一時...


《感想的話》

    當我寫這篇有關《綠寶橙汁》的文章時,困難絕不在寫《可口可樂》之下。原因是有關《綠寶橙汁》的資料比起有關《可口可樂》的資料更加少,所以寫起上來與寫《可口可樂》同樣感到困難重重。

    但經過了數天的時間,我終於完成了這篇文章。除了能留下一些童年的回憶外,亦留下了一種唏噓的感覺!往事如煙,既感唏噓,綠寶風光,一去不返。一寫到這裡,這種既感嘆又唏噓的感覺便湧上心頭...

吳獅皇
(2014年4月16日)








13 則留言:

  1. 我記得在六、七十年代,可樂、屈臣氏及維他奶都各有各市場,可算是平分秋色⋯⋯

    回覆刪除
  2. Shu Siu,午安。謝謝您的來訪。同時也謝謝您的留言。祝您週三開心愉快!

    回覆刪除
  3. 當綠寶仍然很受歡迎是我沒有本事飲,但當自己有能力買時已經是屈臣氏和可樂的年代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
    (\~~/) (\~~/) (\~~/)
    (='.'=)(='.'=)(='.'=)
    (")~(")(")~(")(")~(")
    ✿復活節快樂啊!✿

    回覆刪除
  5. 在六十年代.綠寳已經喺電台賣廣告,我依稀記得開頭嗰句歌詞:綠寳橙汁鮮橙製...解渴怡神,証明綠寳係正! 中間啲歌詞就諗唔返喇!同期較多人飲嘅有沙士及白雲汽水!

    回覆刪除
  6. 朱子治家格言如何評論三姑六婆?

    回覆刪除
  7. 我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喝綠寶橙汁,我覺得好好喝呀!小時候常常買來喝,但是現在想喝也買不到了,我真是很懷念綠寶,是我的童年回憶,如果現在還有綠寶就好了!

    回覆刪除
  8. HELLO,

    我都係, 以前放學終會在合作社賣一支, 直至樽裝消失, 最近仲畫了件tee 去紀念佢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今日在淘大見到有綠寶賣,即時鈎起很多回憶。

    回覆刪除